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手机不良信息治理由中国联通开始在全国铺开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冯晓芳)针对手机用户反映强烈的传播不良信息和短信诈骗等问题,移动运营商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率先通过严格准入、完善内容管理、利用技术手段等5项措施,在全国范围治理手机不良信息。

    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16日说,根据信息产业部要求,经营移动增值业务的服务提供商(SP)须持有《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国联通分批与217家不具备许可证的SP终止合作,目前所有合作SP全部具备这一信息产业部核发的许可证,为规范经营奠定基础。

    中国联通制定了《信息源入网信息安全保障责任书》,与合作SP统一签署,并专设全国统一的用户举报不良信息电话10109696。对已经上线的信息内容进行集中清理,先后对69家SP的250项业务按违规实施屏蔽。同时,通过垃圾短信投诉应急处理、SP服务质量预警、SP信息内容社会监督投诉等机制,加强对SP的服务质量管理。

    以技术手段控制不良信息也是重要举措之一。在治理垃圾短信方面,中国联通通过短信关键字过滤、发送频率调整、费用监控等方法进行短信内容监控,一旦发现不良信息,立即封闭号码。从4月到10月底,累计停止51万余个不良短信发送号码的短信功能。为了最大程度保护用户,还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向用户群发预防欺诈的短信,提高用户防范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