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信息化建设走向成熟须在六方面加以提高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6日   来源:经济日报

    在13日举行的“2005年中国CIO(信息主管)年会”上,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指出,我国信息化建设实践要走向理性和成熟需要在六个方面加以提高。

    第一,要符合信息化发展的战略和方向。根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近期审议并原则通过的“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其中七个方面值得关注:1,信息化要服务现代化建设全局;2,加快创新,提高国家创新能力;3,要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要调整体制和机制,来适应信息技术所代表的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4,推进信息化要夯实基础;5,加强信息安全保障;6,要十分重视协调发展;7,培养专业的信息化人才,要特别重视提高全民的信息能力。

    第二,必须和各地区的战略目标、战略方向、主要任务、管理决策等连在一起。不能为信息化而信息化,必须把信息化真正体现在日常工作中。

    第三,必须是可持续发展。要把技术、管理制度、人才、资金等各个环节都考虑好,一步一个脚印。

    第四,信息化建设要协调发展,不能只在某一方面走得很快,其他方面却很慢,否则将成为进一步发展的桎梏。

    第五,在中国,理性和成熟的实践在大多数地区必须是低成本的。我国许多地区的信息化条件仍比较落后,因而不能一刀切,在大多数地区,信息化实践应该是低成本推进的。

    第六,理性和成熟的实践必须规范有序。不仅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要规范、有序,在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必须走规范、有序的道路。(记者 胡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