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十五”期间城建投资达772亿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8日   来源:湖南日报

    10月的“全省城镇化建设成就大型图片展”,吸引了10多万长沙市民观看。人们在欣赏湖南省各地美丽城镇风光之际,更看到了“十五”城镇发生的巨变。

    城市,楼高了,路宽了

    行走在长沙五一路、芙蓉路,两旁的高楼鳞次栉比。据统计,今天的长沙,12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就有600多幢,50米以上的有200多幢。而且,路也变宽了。五一路、韶山路、芙蓉路等成了双向6车道、8车道,像玉带向城市各个角落延伸。

    从长沙老城区的改造,到湘潭的河东新城、株洲的河西新区、岳阳的南湖广场、怀化的城东新区建设,这些都是“十五”以来湖南省城市扩容的大手笔!

    “十五”期间,湖南全省仅设市城市(含县城)基础设施固定投资就达772亿元。全省设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86.7平方公里,比“九五”末增长23.5%;新建和改扩建城市道路长度951公里,总里程达到5650公里。“十五”期间,湖南省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45个百分点,今年将达到37%,比“九五”末提高7.25个百分点,与全国差距缩小,在中部六省中排第3位。

    现在,全省形成了长沙特大城市、常德等5个大城市、益阳等7个中等城市、张家界等16个小城市、长沙县等72个县城以及1026个建制镇。2004年,全省城镇人口2377.6万人。

    生活,在城镇化进程中变得更美好

    日新月异的城镇,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方便,也是舒适与享受。一个个现代化的新城,好似一个个大花园。“十五”前4年,全省新增城市公共绿地面积3775公顷、公园面积2850公顷;县城以上城镇新增供水能力152万吨/日,新增供应气97.7万吨/日;城市人均道路面积增加2.88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1.93平方米。

    伴随城市品位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经济,依托城镇化迸发活力

    城镇支撑着经济发展,一个新的“城市经济”耀眼三湘。

    长株潭城市群大力发展10大优势产业,经济龙头作用逐渐显现。在城镇化的拉动下,娄底200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8亿元,增长13.4%;郴州、常德、邵阳、永州的城镇化建设为产业化和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的载体。

    在大中城市经济崛起的同时,湖南省各地的特色小城镇点缀在三湘四水。“十五”期间,湖南省涌现出了花炮产业之镇浏阳大瑶镇,花卉之乡古港镇,黑杨之乡龙阳镇等产业特色城镇。

    活跃的“城市经济”,促进了非农产业的发展,催生出了运输业、商贸业、饮食业、娱乐业等第三产业。这不仅扩大了就业面,还吸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十五”期间,湖南省城镇化建设中,累计新增就业人口220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37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