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丰台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一把手负责制解民忧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陈连贵) 北京市丰台区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仅摘掉了“上访大户”的帽子,而且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化解重点矛盾 一把手齐上阵

  今年1-5月份,丰台区共落实区领导信访接待日20个,接待群众来访61批341人次,区领导亲自阅批信访件42件,协调化解信访难点问题36件。

    区委书记王子生到卢沟桥乡小瓦窑地区协调700多户危改建设问题;区长张大力、区委副书记阎满成协调解决碧溪家具广场拖欠商户租赁费和金家村因拆迁引发的问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闫小彦到大红门协调解决因村务管理而引发的问题。

    领导重视和亲临现场,对化解重点矛盾纠纷起到了关键作用,使一大批涉及到危改和旧村改造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特别是全区涉及多个街道的托幼园所100多名退养人员的养老金保障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针对群众信访中的涉法问题,从2004年6月份起,丰台区还聘请了28位律师参与区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协调化解群众信访中的涉法问题。此项工作的实施,提高了区领导信访接待工作的质量,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来访群众解决信访中的涉法问题提供了方便,推进了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

  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和问题

  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经验,丰台区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信访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化解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严格落实每季度一次的全区矛盾排查调处制度。今年1-5月份,丰台区共进行了两次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23件,其中11件被区列为重点矛盾,9件上报到市排查办申请列为市重点矛盾,并分别落实了包案领导、明确主管责任单位和结案时限。

  坚持每月的月报(零报告)和突发事件一事一报制度的落实,使大量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发现并化解。

  区矛盾排查调处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制定了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和化解重点矛盾措施;区信访办坚持每月对群众信访问题进行一次分析,找出形成集体访的原因,制定化解重点矛盾措施,同时对下一步可能引发群体性矛盾纠纷进行预测,增强了信访工作针对性、预见性。

  通过部门联动,协调解决疑难信访问题。今年以来,信访办根据不同信访问题,先后召开了18次协调会,先后协调解决了因丰北路施工扰民群众阻止施工问题和泥洼地区900多户用电改造问题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