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高强:健康城市建设已成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0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叶国标、杨金志)在20日开幕的上海健康城市国际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蓬勃兴起的健康城市建设,已成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面对21世纪城市化问题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开展了健康城市活动。全球已有数千个城市参与活动,其中包括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城市。1996年,中国融入国际性健康城市活动发展的潮流,上海市嘉定区、北京市东城区、重庆市渝中区、海南省海口市成为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健康城市活动的第一批城市。此后,又有大连市、保定市、苏州市等先后开展健康城市工作。2003年,上海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成为我国第一个提出建设健康城市的特大型城市。

    高强说,虽然健康城市建设在中国还处于“青春期”,但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爱国卫生运动的传统优势已成为健康城市建设坚实的基础和强大推动力。中国政府维护国民健康的强烈责任感和民众改善自身健康状况的强烈愿望,在开展健康城市活动中发挥出巨大的创造力。

    高强表示,中国健康城市建设必须遵循三项原则:

    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健康城市活动的核心理念,是参加活动的城市以现有条件为基础,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不规定统一标准,不明确统一条件,以便吸引更多的城市参加,这符合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各城市立足本地实际,选择活动方式,实事求是地提出目标,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整合社会资源,逐步改善影响民众健康的环境因素和社会因素,提高民众维护自身健康的能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二、由小到大,由少到多,循序渐进。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不同区域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社会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大,影响民众健康的主要因素也大不相同,民众的健康意识和卫生需求也不尽一致。须立足国情和当地实际,循序渐进地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先建设区域间的健康城市网络,最终建成全国的健康城市网络。

    三、发扬优良传统,探索新的模式。在健康城市活动中,需要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宝贵经验,政府部门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动员群众积极参加增强活力,广泛宣传健康教育激发动力,营造全社会共建健康城市的良好氛围,实现“环境、人群与社会的健康协调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