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介绍当前非法移民三大特点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 “当前,我国的非法移民活动呈现出集团化、国际化、智能化等特点。”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崔芝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当前我国非法移民活动的主要特点和表现形式。

    据介绍,非法移民活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一是持用合法护照、签证出境后,换持伪假护照、签证偷渡;二是持用伪假护照、签证或以虚假资料骗领的护照、签证从口岸出境;三是以旅游、留学、劳务等名义进行非法移民活动。

    “在中国,非法移民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原因,主要目的国是欧美等经济较发达的国家。” 崔芝崑表示。

    崔芝崑同时表示,当前外国人偷渡我国或以我国为跳板偷渡其他国家的情况也较为突出,外国人在我国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人数日益增多,给我国的社会治安造成了危害。

    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口岸边防检查部门共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4174人,组织、运送他人非法出入境人员16人,协助他人非法出入境人员79人。2004年查获非法移民活动人员共5975人。其中持用伪假证件人员3403人,组织、运送、协助他人非法移民活动202人次。近10年来,共遣送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63000人次。

    为加大非法出入境活动的打击力度,目前,我国与法国、美国、英国、国际刑警组织等世界多个国家、组织建立了多边、双边的情报信息交流和工作协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国际间共同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的良好局面。(完)

公安部公布一批近年来侦破的非法出入境大要案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颁布20周年之际,公安部公布了一批近年来侦破的非法出入境大要案。

    打着“出国游”幌子组织偷越国境

    2005年1月,上海某旅行社组织的赴意大利旅游团队被意方拒绝入境。接到通报后,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开始对吴某等23名被遣返人员进行调查。

    经查,这是一起涉嫌以旅游名义骗取意大利团体旅游签证,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以上海某旅行社组织赴意大利等国10日游名义,骗取了意大利签证,企图偷渡西欧国家。经过京、津、沪、辽等地三个多月的侦查,公安机关抓获了张富春等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经查实,张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近年来加盟或承包北京某旅行社和上海某旅行社下属的业务部门,招揽企图非法移民人员,伪造、编造资料,以赴欧洲旅游、商务考察名义分别向奥地利、意大利等国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先后组织来自浙江、湖南、河南、山东、天津、北京、辽宁、吉林等地11批230人前往欧洲国家,其中多数人员出境后滞留未归,从中牟取暴利。

    “集体失踪”的塞浦路斯旅游团

    2005年5月,公安部收到外交部消息:我赴塞浦路斯旅游的29名人员回国前在当地机场“集体失踪”!收到消息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立刻指定天津市有关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代号为“5·25”案件。

    根据大量调查,公安机关了解到,天津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某涉嫌组织这29名人员偷渡。7月7日晚,在确认何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酒店举办生日聚会后,警方实施了抓捕行动,将主要犯罪嫌疑人何某及其团伙成员王某、周某抓获,次日又将另一犯罪嫌疑人师某抓获。

    经审查,何某等犯罪嫌疑人供认自2005年以来,以天津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名义,假借奖励该公司职员出国旅游,骗取塞浦路斯签证,组织来自8省1市的29人出国后在塞浦路斯国际机场集体逃跑,并从中非法牟利。

    目前,29名“集体失踪”人员中,18人已被塞浦路斯警方遣返回国。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抓捕归案。

    马耳他非法留学生西西里岛遇难

    2005年3月24日,意大利媒体的一则报道引起了我国驻意使馆的注意:意大利警方在西西里岛海岸发现15名“中国非法移民”,其中6人获救、6人死亡、3人失踪。

    经驻意使馆向意大利内政部核实,该批非法移民是被“蛇头”用快艇从马耳他运到西西里岛附近海域被逼迫跳海的,怀疑是中国公民。

    3月27日,我国驻意使馆就此事致电公安部门。随后福建、辽宁公安机关对有关人员的身份进行了核实,6名幸存者中,4人为福建省福清市人,2人为辽宁省沈阳市人;5名遇难者中,有3人为福建省福清市人,1人为福建省莆田市人,1人身份经核查未确认。另据幸存者交代,有2名福建省福清市人在该事件中失踪。

    经查,2004年8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欧某得知一人想去意大利打工,为其编造了“莆田市新华丰电子塑胶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身份后,以自费留学名义骗取了马耳他留学签证,获利8万元人民币。该人员一到马耳他,就受到了境外“蛇头”的控制,“蛇头”以办理赴意大利签证手续为由要其向家里要钱。迫不得已,这名“自费留学生”的父母只能在欧某的陪同下,到邮政局从国内先后汇去4200美元。

    此外,在2003年底至2005年3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林某、倪某、方某等人,还先后为其他人伪造了申请材料,通过北京某文化艺术咨询有限公司,骗取马耳他留学签证,从中非法牟利。

    骗取证件内地妇女出境从事非法活动

    2005年5月1日,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审查非法出境的杨某时发现,其持用的证件系通过一家旅行社的“林小姐”办理。随后,广州市公安机关顺藤摸瓜,一举捣毁了一个专门从事利用他人资料,骗取、出售出入境证件犯罪团伙,抓获卢某、林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伪造的“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专用章”等证章7枚及一批办证资料。

    6月15日,根据线索,广州市公安机关又在深圳捣毁了另外一个犯罪团伙,抓获姚某及其丈夫、弟、堂妹等4名犯罪嫌疑人,搜获中国护照237本、港澳通行证77本。

    经审讯查实,以卢某为法人代表的某商务旅游咨询有限公司系专门从事利用他人资料骗取、出售出入境证件的犯罪团伙。自2004年以来,先后利用伪造资料,向广东省一些地市县公安机关骗取《往来港澳通行证》120本,随后以每本1200至3000元不等的价格,大部分出售给了企图前往港澳地区从事非法职业的内地妇女,非法获利约13万元。

    而姚某的犯罪团伙不仅专门从事利用伪造资料骗取、出售出入境证件,同时还引带偷渡到香港的内地女青年从各口岸出境,团伙成员分工明确,组织严密。自2001年至案发,姚某总共为1138人非法办理过出入境证件,获取利润100多万元。

    与“人蛇”集团勾结偷渡南非

    2004年底,我驻南非使馆反映:发现大量非法移民涌入南非境内。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随即展开部署。2005年3月17日和5月12日,福建省公安机关在部署下辗转福清、莆田和厦门等地,先后抓获郑某等涉案嫌疑人17人,缴获中国因私护照33本、面包车2辆及机票9张。

    经审查,以郑某为首的组织偷渡团伙与莱索托、莫桑比克、斯威士兰、博茨瓦纳及津巴布韦等国家“人蛇”集团相互勾结,组织福建省公民转道莱索托偷渡南非,仅今年3月该团伙组织及准备组织偷渡出境的福清籍人员就达104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等4人已被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翁某等13名运送者、偷渡者被行政拘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