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我国最快地铁列车在南车集团株机公司竣工下线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2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11月18日,中国首列最快的地铁列车——广州地铁三号线车辆在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地铁生产基地竣工下线。中共株洲市委书记肖雅瑜、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党委书记吴慕佳、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郑昌泓、西门子交通技术副总裁Mr.Sens为首列地铁剪彩。

    据介绍:这种地铁列车是株机公司联合德国西门子公司按照欧洲及相关国际标准,为广州地铁三号线“量身定做”的。列车为三节一编组,每节车身宽2.8米,长19.98米,设计时速135公里,载客量满载为675人,超载为941人,运行时速最高为120公里,是目前我国设计时速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

    该车采用的牵引系统矢量变频技术,电动塞拉门技术,盘式制动技术和消音车轮技术,通信和控制网络技术等多项技术均为国际先进水平。列车既能由司机驾驶,又能实现全自动驾驶。具有技术先进,性能可靠,全寿命周期维修成本低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