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表示我国已有92%的县市允许外国人进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公安部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目前全国允许外国人进入的县市已增加到2650个,占县市总数的92%。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李长友说,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颁布前,全国允许外国人进入的县市只有244个。到目前为止,全国只有8%的县市,因为交通不便和其他客观因素影响,外国人还不能进入。

    据介绍,为方便境内外居民往来,公安机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内地居民出入境方面,公民因私出国不再是靠单位、部门的层层审查,2002年开始,逐步实行了凭户口簿、身份证按需申领护照制度,目前,已有193个大中城市实行居民按需申领护照。

    在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方面,相继取消了外国人出境签证。2004年8月,开始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外国人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实施“绿卡”制度。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有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33个国家的649人取得中国“绿卡”。

    “一系列改革措施解决了‘两法’颁布前入境出境难的问题。”李长友说。据统计,2004年,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批准中国公民非公务出国447.95万人次,是20年前的51倍;外国人入境1693.25万人次,是20年前的11倍;全国各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了2.75亿人次,是20年前的9.24倍。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入境人员平均每年增长近11%,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平均每年增长8.4%。(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