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河唇至湛江增建铁路二线 2007年投入运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5日   来源:华南新闻

    25日,黎(塘)湛(江)铁路河唇至湛江增建二线工程开工仪式在广东湛江举行。增建的河唇至湛江二线铁路北起河唇站,沿线经过广东省湛江市所辖的廉江、长岭、附城、遂溪和塘口等市镇,南到湛江站,全长62.712公里,总投资约8.7亿元(不含征地拆迁费用)。该线路建成后,年输送货物将达2890万吨,日通过12对旅客列车,旅客列车速度为140公里/小时(预留160公里/小时)。计划2007年竣工并投入运营。

  尽管柳州铁路局自上世纪90年代始,先后增建了黎塘至贵港、贵港至玉林、玉林至河唇共256公里二线铁路,并提高行车速度,使货物运输能力比铁路建成之初提高了3—5倍,但是,伴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步伐不断加快以及环北部湾经济圈的形成,从湛江港上岸运往云、贵、川、渝的石油、矿建、工业原料等物资出现了成倍增长的势头,而内陆诸省区与海南省的物流在不断加大,仅湛江站每天的货物装车量就在1000辆以上,疏港运输任务十分艰巨。修建河唇至湛江二线铁路,将有利于充分开发湛江港口资源,完善西南出海通道,对于促进粤西地区经济发展和海南省与内陆诸省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古亦忠 韦炳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