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我国首列直线电机地铁车辆在青岛竣工下线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1月27日电(记者苏万明)我国首列直线电机地铁车辆27日在中国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南车四方股份)竣工下线,国产化率达到了70%以上。这标志着我国地铁车辆的研制水平逐步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对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进步和我国地铁车辆的多元化发展有重要意义。据悉,这列在国内率先采用直线电机技术的地铁车辆将于今年年底在广州地铁四号线(大学城专线段)上投入运营。

    直线电机地铁车辆是非粘着驱动方式的地铁车辆,目前世界上只有加拿大、日本两个国家具有此项技术,全球也只有10余条地铁线路采用这种车辆。这种车辆在世界上已经有20年安全可靠的成功运用经验。与传统的旋转电机地铁车辆相比,这种车具有工程造价低、运营成本低、噪音小、爬坡能力强、曲线通过能力强、维护简单等诸多优越性能,适合大坡度、转弯多、城市地质结构复杂的区域内运行。

    2004年8月,南车四方股份和日本川崎重工、伊藤忠合作,与广州地铁总公司签订了为广州地铁四号线、五号线提供75列300辆直线电机地铁车辆的项目合同。由于直线电机地铁车辆研发生产在我国尚属空白,技术新,难度大,为了尽快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在研制过程中,南车四方股份采取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的技术路线,使这种车的国产化率达到了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