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10月底全国16个省区市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刘羊旸)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华福周28日说,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6个省区市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华福周28日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上说,今年以来,继续加强了预防和解决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长效机制的建设。一些地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建立预防建筑企业拖欠工资长效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6个省区市建立了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多数省区市建立了工资支付监控制度,部分地方探索建立了以工资支付为主要内容的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

    华福周说,长效机制的建立,对从源头上规范建筑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咨询服务工作也得到加强。据不完全统计,到三季度末,北京、天津、上海以及45个地级城市已经开通劳动保障公益服务专用电话号码“12333”,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华福周还表示,今年10月,劳动保障部连续第三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劳动保障权益普法宣传活动,并编写了《农民工维权手册》,免费向进城务工人员发放。今年上半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6.9万件,为394万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2.4亿元,有力地维护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