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与香港就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交流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殷丽娟 张舵)为促进和提高北京市城市管理水平,借鉴香港城市管理的成功经验,实现北京宜居城市建设目标,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来自香港有关城市建设方面的专家首次就城市建设、城市管理话题同北京的有关人士进行了交流。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市规划委员会、市建设委员会等有关负责人对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对香港新市镇规划和开发建设情况、香港交通管理情况、香港的交通与环保、香港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等四个主题进行介绍。另外,京港双方还就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城市环保、建筑节能、城市环卫管理和防洪减灾控制5个方面进行专题研讨。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文占说,北京将以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契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他说,今年年初,国家确定了北京2004至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将北京确定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北京市提出了“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发展思路,为北京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为北京城市建设与管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按照此规划,北京提出了城市环境建设10个方面的内容和61项整治任务,从今年起在城八区及14个卫星城实施。计划用3年的时间,基本解决城市环境和交通存在的突出问题。

    陈文占表示,今后,北京将加强同香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借鉴香港在城市交通、市政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把北京建设成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