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今后5年我国艾滋病防治总目标:感染者不超150万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1日   来源:光明日报

    “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是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卫生部部长高强在11月30日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后5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目标是:到201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在150万人以内。中国政府一定会履行防控艾滋病的承诺。

  我国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 以来,截至2005年8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254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0158例。据估计,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其中艾滋病病人约8万,防治工作处于关键时期。

  高强介绍,1998年我国颁布《献血法》以后,对采供血安全采取了严格管理措施,通过采供血渠道传播艾滋病已基本得到控制,目前传播艾滋病的主要渠道一是交叉静脉吸毒,二是不良不洁的性行为。推广行为干预和综合预防措施也成为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卫生部、人口计生委等6个部门制订推广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实施办法。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成立了2686个“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对高危人群开展预防干预工作。卫生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启动了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和清洁针具交换的试点。(记者 胡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