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申博成功3周年:用切实行动履行郑重承诺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3日   来源:解放日报

    12月3日是中国申办上海世博会成功3周年。伴随着成功喜悦走过的3年历程,上海完成了筹办世博会最出色的工作———起草并提交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12月1日,国际展览局第138次全体大会通过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从这一刻开始到2010年的日日夜夜,上海世博会的开场锣鼓将一阵紧似一阵,承办工作进入了实质启动和全面推进的阶段。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全面了解、尽快熟悉注册报告的内容,按照注册报告作出的郑重承诺,以注册报告为行动指南,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拓展、深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努力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提交注册报告,是举办世博会必经的法律程序。注册报告的通过,标志着我国举办上海世博会法律地位和法律资格的确立,注册报告也成为具有法律性质的关于世博会实施方案的纲领性文件,是全面承诺办博的一份国家文件。一诺千金,信守注册报告作出的郑重承诺,首先要树立牢固的法律意识。上海世博会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从法律的高度充分认识注册报告不可移易的权威性,以细致、缜密、科学的工作态度,严格依法照章办事,杜绝任何马虎、敷衍、随意、粗陋的作风和行为。只有严格履行和兑现《注册报告》的承诺,才能真正使上海世博会成为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注册报告的成功通过,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巨大信任,也体现了国际展览界对中国举办一届面向未来的展览盛事的殷切期盼。注册报告从起草到最后如期通过,凝聚了无数人的智慧,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起草过程中,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针对国际展览局提出的161个问题,逐一修改,几易其稿,161个问题都得到了积极坦诚的回应。为了使注册报告成为一份高质量、高美誉度的报告,中国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真可谓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在今后的筹办过程中,我们同样要发扬这种积极坦诚、追求卓越、敬业务实的精神,抓住举办世博的难得机遇,借助我国的举国体制和人民群众的热情,高起点谋划,深层次拓展,大力度落实,在成功举办世博会的同时,加快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提升城市和我们整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注册报告堪称是按国际惯例和规则办事的典范。这份报告有严格的条款内容和篇章结构规定,贯穿了国际惯例和国际规则的要求。对首次筹办世博会这样重大的国际展览活动的中国来说,如何按国际规则办事,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起草注册报告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深化对国际展览事业理解的过程,也是我们坚定办博决心的过程。注册报告获得通过以后,我们要继续进一步探索如何按国际惯例和规则办事,在学习中加快与国际接轨,在深化理解中履行义务。要以办博为契机,拓宽我们的国际视野,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提升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同时,市民也要用文明的“小节”和“细节”参与办博和“观博”,展现上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独特风貌。

  总之,注册报告获得通过,意味着从现在起,我们必须用切实的行动去履行和兑现我们作出的郑重承诺。这是对上海作为东道主城市体制机制改革和城市发展以及上海城市文明环境、市民文明素质的一次“引逼”。唯有实现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水平以及市民文明素质的大幅度提升,才能真正履行和兑现我们作出的郑重承诺。

 
 
 相关链接
· 中国宣布启动2010年世博会招展、招商和招客工作
· 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确定 跨越浦江 缆车航船相连
· 上海世博会园区总体规划确定 范围5.28平方公里
· 国际展览局通过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
· 上海轨道交通7号线开工 将成为世博会交通动脉
· 国展局中国首席代表谈沪世博会注册报告通过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