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办: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仍在起步阶段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颜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6日在此间结束的第四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上表示,中国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王国庆说,自“非典”以后,中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可以用“成果显著”来形容。然而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认识到中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从整体上看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认为,中国政府在一些领域,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闻发布,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广大人民群众也开始认同政府主动发布信息,这一形式有利于政务和党务公开。例如湖南等地发生人感染禽流感后,一旦确诊马上向媒体报告。而以往发生类似事件,往往要到事件处理完毕后才向公众发布信息。

  “公众和媒体对政府发布信息还有不满意的地方,说明确实还有改进和提高的余地。我们发现还有很多地区的新闻发布制度不够规范,发言人发布信息还存在着不想说、不敢说和不会说的情况,”他说,“我们正在和即将做的就是要把先进地区和部门经验做法推广到其它地区。”

  据国务院新闻办数据,目前已有7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27个省区市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但是,只有为数不多的10多个中央部委和地区开展了定期的新闻发布活动。

  王国庆分析,新闻发言人“不想说”,说明有些地区虽然设立发言人一职,但还没有明确其具体的权力和义务;“不敢说”,说明发言人还没有机会了解政策决策过程;而“不会说”则说明发言人发布信息的能力还不足,有待进一步的培训提高。

  为此,王国庆表示,2006年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还将在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强各级政府在新闻发布活动中的策划能力。既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也要密切联系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地定期发布信息,引导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点。同时要将制度化规范化的新闻信息发布纳入到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的组成部分当中,从落实资金、人员、机构等方面保障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树立科学的政府新闻观,增加各政府部门定时定点、自主发布新闻的活动,主动地阐述、解释中国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

  二是加大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和新闻发布会的评估工作。

  王国庆说,尽管全国已有5000多人次参加过各个层次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但新闻发言人在面对境内外媒体时发布信息的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他说,在现有的各种培训班基础上,2006年还将开办更高层次的培训班,培训的课程内容也将相应升级,为建立一支懂政治、通新闻的发言人队伍,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政府新闻发布所面临的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公众舆情的收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只有充分了解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热点,政府才能够向其发布有效的信息,新闻发布会才能够不走形式。

  他说,“政府发布信息,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公众对信息的需要,政府目前也完全相信百姓的承受能力,只有将关系公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及时地发布,才能争取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并且共度难关。”

  第四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2日至6日在北京开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003年9月、11月和2004年5月分别举办了三期全国范围的发言人培训班。(完) 

 
 
 相关链接
· 70多个部委27个省区市建立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
· 上海市政府就防控禽流感等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
· 辽宁鞍山启动新闻发布制度 集中培训新闻工作者
· 民政部举行中华慈善大会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