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近十年我国扶贫开发成绩显著 农村贫困人口减半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6日召开的中国外资扶贫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获悉:1995年至2004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6500万减少到2610万,减少了一半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8%。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到2004年,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95%以上的贫困村实现了通公路、通电、通电话。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介绍,10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全面发展”的扶贫开发道路,解决了大多数贫困群体的温饱问题,中国成为全球唯一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但目前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绝对数量依然庞大,扶贫工作进入了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并存的关键阶段。到2004年底,我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有2610万,还有5000万人是没有稳定解决温饱的低收入人群,两者合计有7600多万人。

    又讯 我国利用外资扶贫成效巨大,目前已有近50个国际机构参与了中国的扶贫事业,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共引进外资达8亿多美元,使1000多万贫困农民受益。

    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蒋晓华表示,今后在外资扶贫领域将探索多个国际发展机构之间贷款与赠款混合使用的模式,以及开展国外贷款与财政资金捆绑使用试点。“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将安排更多的资金支持落后地区和社会发展领域。探索内外资结合的外资扶贫机制与模式,将是外资扶贫一个极具潜力的新领域。

    刘坚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在未来的扶贫开发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完善中国扶贫开发的机制。(记者 赵永平、顾仲阳)

 
 
 相关链接
· 河北邯郸以长效机制保惠民措施拨出扶贫专项资金
·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首次举办援外培训
· 国务院扶贫办:外资扶贫成效巨大 仍需国际参与
· 回良玉出席扶贫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 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 甘肃省安排2亿元扶贫资金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