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6年普通高校毕业生413万 将鼓励面向基层就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9日   来源:光明日报

    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达到72.6%,这是记者从8日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的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获悉的。会议提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将是今后就业工作的重点。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338万人,比上年增加58万人,增幅达20.7%。但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截至9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2.6%,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1.9%,本科生81.7%,高职高专生62.1%,实现就业人数245万,比去年同期增加41万。由于毕业生离校后各地高校仍在提供后续就业服务,预计到年底就业率有望达到80%。

    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他说,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413万人,“十一五”时期全国将有2500万以上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就业形势严峻。与此同时,毕业生就业面临着无业可就与有业不就的双重压力,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解决结构性矛盾的根本途径是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而且从全社会看,吸纳社会劳动力最多的也是基层。

    周济强调,到基层去不是一时之需,也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百年大计,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的政策和制度设计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毕业生可以充分自愿选择,采取来去自由的原则,要着力为他们到基层以后的发展营造更大的空间和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从而使其变成广大青年人的自觉行动。

    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表示,人事部将研究制定《高校毕业生人事代理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户口迁移、人事档案管理、工龄计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评审等政策,为毕业生到非公单位就业或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提供方便,解决后顾之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记者 王庆环)

 
 
 相关链接
· 教育部: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2.6%
· 教育部:“十五”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70%以上
· 第三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11月21日-27日举行
· 高校毕业生服务周全国展开 提供职位40余万个
· 高校毕业生就业:挑战与机遇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