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唐山刘官屯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救援工作正紧张进行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9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2005年12月8日,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刘官屯矿特别重大事故抢险救援工作进入第二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由于矿方劳动组织混乱,该起矿难的伤亡人数目前出现了变化。

    据当地有关部门介绍,当班共有186人,事发前升井或未下井的工人有49名,事发时井下有工人137名,其中32人获救升井(后有3人重伤不治)。截至8日20时,已发现74人死亡,仍有34人下落不明。由于井下部分地区瓦斯、一氧化碳等条件变化仍较复杂,救援工作仍受阻碍。有关人士认为,被困矿工获救希望渺茫。

    根据刘官屯矿井的初步设计财务账表,该矿地质储量为6300万吨,可采储量为1840万吨。而且,作为没有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基建矿井,该矿从今年3月就开始销售煤炭。截至12月7日,该矿今年产煤约5.5万吨,出售煤炭4万多吨。这与该矿矿长和矿主12月7日的说法有很大出入。

    8日下午17时左右,李毅中、赵铁锤来到刘官屯矿副井井口,叮嘱参与救援的工人要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暖。他们还向值班的调度人员询问了该矿的有关情况。

    随后,李毅中、赵铁锤在河北省副省长付双建的陪同下来到荆各庄矿医院看望在事故中受伤工人。李毅中对他们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你们的健康,国务院派我来看望你们。你们要安心养病,给家人报个平安。李毅中要求医护人员要全力救治伤员,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当得知有一名在刘家屯矿工作才两个多月的工人,没有接受过培训,在此次事故中差点因不会使用自救器而死在井下时,李毅中对他说,你要好好养病,我们今后要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取证。



李毅中在现场部署救援方案



李毅中赵铁锤在事故现场听取井下情况汇报



李毅中赵铁锤到医院看望获救矿工



救援工作紧张进行

 
 
 相关链接
·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全力抢救唐山刘家屯矿难被困者
· 唐山刘官屯煤矿发生事故 74人遇难 32人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