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省出台《规定》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9日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非公有制经济正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历史契机。12月8日上午,海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在海口召开,备受瞩目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出台。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出席大会并讲话,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昌元作《规定》说明,海南省领导王守初、王法仁、林栖凤出席了会议,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应邀到会解读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省副省长陈成主持会议。

    近年来,海南省一直重视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发展。去年5月,海南省人大通过了酝酿多年的《海南经济特区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条例》,从地方立法的高度对海南省非公经济发展做了详细规定,形成了有利于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但由于岛屿经济环境的制约,与全国发达地区相比,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有较大差距,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贷款难、规模小等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一定范围突出存在。

    8日出台的《规定》围绕市场准入、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税收优惠、减轻企业社会负担、服务与监管6个方面做出了25条具体规定。据了解,25条规定“含金量”很高,开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新机遇

    卫留成说,在即将迈入“十一五”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样高规格、大规模的会议,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他说,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海南省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海南省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成为海南省加快国企改革的重要推动力;成为海南省外向型经济的突出亮点;民营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并直接推动了海南省热带高效农业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壮大。

    “但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与发达省区相比我们还存在较大差距。”卫留成指出,海南省民营企业知名品牌少、资本实力差、竞争能力弱,技术研发能力不强,总体上比较弱小,还处于初级创业阶段。全省约80%的私营个体经济集中在第三产业,从事第二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比例很小,产业层次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在市场秩序、企业信用、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都影响了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卫留成指出,当前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国家宏观环境更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海南具备了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软、硬要件;海南省经济社会已步入健康稳定较快发展的新时期,这些都是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必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加速发展期。

    非公经济在四大领域大有作为

    卫留成认为,《规定》的出台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特别在以下四个重点领域,非公有制经济将会大有作为。第一,县域经济是非公经济的重要舞台。发展县域经济要着眼于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小水电、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商贸流通等特色经济,这些领域都是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佳领域。第二, 实施大型企业、大型项目带动战略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从这个政策的内涵和实施效果来看:一方面,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实施可以带动一批中小企业、中小项目的建设;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和中小项目的充分发育和配套,可以有效支持推动大企业、大项目建设。第三,国有经济战略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十一五”时期,海南省将基本完成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本完成中小型国有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有所不为的领域正是非公有制经济大有作为的领域,国有经济退出的空间正是非公有制经济可以大举进军的空间。第四,海南省优势产业的迅速成长壮大呼唤非公有制经济的全面介入。海南省确立“十一五”重点培育石油及石油化工、天然气及天然气化工、林浆纸一体、热带高效农业、旅游房地产、汽车制造、制药、玻璃等一批支柱产业,这批产业的成长壮大,必然需要非公有制经济的及时、全面介入,并成为开发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成为拉长产业链条的重要辅助力量。

    要加大对非公经济支持力度

    卫留成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带头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创新思维,坚决破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不限发展比例、不限发展速度、不限经营方式、不限经营规模,积极鼓励、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要真正放下门槛。坚持“非禁即入”原则,对非公有制经济放开发展领域。大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积极鼓励和引导有发展潜力、带动性强、具有产业优势的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要切实保障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立政府赔偿、补偿制度,规范执法检查行为,要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行为,坚决制止“吃拿卡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

    卫留成特别强调要加大财政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一是要加大财税的支持力度。二是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鼓励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按银行给小企业贷款净增额的适当比例对银行进行风险补贴。三是建立政府财政担保机构,加强与银行合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拓宽渠道。四是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指导、帮助企业进行股权、债权和产权等直接融资。五是加快农村信用社重组改革步伐,在条件成熟时组建地方性金融机构。支持农村信用社吸引非公有资本入股,壮大为非公有制经济融资服务的实力。

    最后,卫留成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几点希望,非公有制企业要创新理念,把握好国家和省里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从而把握自身的发展方向。要重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加工贸易、社区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完善企业组织制度。有条件的大中型非公有制企业要逐步完善产权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积极开展专业化协作。非公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技术开发等协作关系。要大力开拓市场,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要依法诚信经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保护资源环境,争创文明工商经营户和文明私营企业,努力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海口、文昌在会上作了关于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经验报告。非公有制企业代表龙泉集团、康力元药业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

    海南省直各部门、市县政府和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非公有制企业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8日的会议。(记者 杨春虹 官蕾 实习生 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