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社保基金规模稳步扩大 预计年底突破2000亿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

    ●获准投资央企及部分国有商业银行
    ●国有资产和上市公司股权划拨工作将全面展开

    为百姓养老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正稳步扩大,预计到今年底将突破2000亿元。国有资产和上市公司股权向社保基金的划拨工作也将全面展开,届时将进一步扩充社保基金的规模。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9日透露的。

    据了解,全国社保基金2000年建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此前,其资金主要来源于财政划拨等。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已起草相应文件,明确将国有资产和上市公司股权划拨作为社保基金的另一主要来源,这将使社保基金积累的速度大大加快。

    不同于老百姓缴费构成的社会保险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进行多种投资,以实现保值增值。项怀诚介绍说,过去社保基金的投资领域限于国内银行存款、股票、国债等几个品种,也取得一些成绩。最近,中央政府再次鼓励和批准社保基金扩大投资范围,包括:可投资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可投资财政部管理的金融资产;企业债的投资比例适当放宽。此外,在去年获准参股交通银行后,全国社保基金投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申请也已获得批准,相关洽商正在进行中。全国社保基金已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本涵盖了国内资本市场符合养老金投资特点的所有投资品种。

    “不怕慢,就怕站。”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还要逐步扩展投资范围,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活动,积累股权管理经验,提高投资效益,以应对今后的人口老龄化。(记者 白天亮)

 
 
 相关链接
· 人大劳动法执法检查组建议解决务工人员社保问题
· 财政部积极支持全国社保基金进行境外投资试点
· 黑龙江省完善社保体系 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
· 广州推进社会保障措施 5道社保线覆盖最急需人群
· 在深圳工作的台港澳和外籍人可参加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