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建设部副部长指出城市建设表现出8种“盲目症”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指出,当前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存在着浮躁情绪,表现出这样那样的盲目性。这些“盲目症”,归纳起来有8种:

    一是盲目拔高城市的定位。

    在全国总共661个大中小城市中,竟然有1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或国际化城市,还有许多城市要建CBD。所有城市都向区域的中心挤,显然是不现实的。

    二是盲目扩大城市人口规模。由于国家的土地调控政策需要根据城市人口规模对用地进行审批管理,使得扩大人口规模的冲动越来越强烈。原来一些地方政府是“跑部钱进”,现在不要钱了,也不要项目,就要城市人口规模指标。

    三是盲目提倡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多组团布局适应于规模非常大的城市,一般是市区人口规模在150万至200万甚至超过的城市才可以考虑多组团。但有些中小城市,也盲目追求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果导致城市集聚效应大大降低、能耗大增、土地利用效益下降、基础设施成本成倍增加。

    四是盲目进行旧城的成片改造。老城区是城市之根、文脉之本和风貌特色的基本组成部分。但是,一些地方盲目追求城市变大、变新、变洋,热衷于建设“标志性”建筑,使某些城市的历史建筑、城市风貌遭受了严重毁坏。

    五是盲目迎合小轿车的交通需求。片面强调为防止道路交通堵塞而建造大马路、立交桥和拓宽旧街道,以至于盲目布置超宽的马路,拓宽机动车道,砍伐行道树。不仅有80多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有的城市还限制脚踏、电动两用自行车和自行车上路,甚至对取消自行车道予以立法。

    六是盲目进行功能分区。在许多城市,开发区越建越多,不少还距离城区很远。结果是,每天数十万的“上班族”浩浩荡荡到开发区工作,下班后又浩浩荡荡回到居住区休息,造成一种“钟摆效应”,从而产生用能、用地、交通三大障碍。

    七是盲目进行周边环境的再造。西部某个缺水的城市,竟然在城市外围开挖了一个人工湖,其面积比西湖还大5倍;有的城市在容易发生洪灾的地方填河变路,使得泄洪疏导往往来不及;有的风貌单一的城市还劈山为地,把山推平。

    八是盲目修编城市总体规划。有的城市一换届,领导人就急于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出现了“一届政府一张规划”的现象。城市总体规划一旦出现失误就会导致建设错误,从而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高路)

 
 
 相关链接
· 高强:健康城市建设已成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 我国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资源环境问题突出
· 城市建设应当大力提升人文含量打造人文城市群落
· 北京与香港就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交流
· 合肥解决城建拆迁难题展现地方政府执政为民形象
· 湖南省“十五”期间城建投资达77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