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苏省环保厅:放射源必须编码备案以避免失窃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12日电(记者 蔡玉高)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江苏省的放射源都必须领“身份证”,即在未出厂之前,放射源要进行统一编码,并到环保部门备案。这一制度将从源头堵住放射源失窃的危险。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分散管理导致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致使全国每年放射源丢失、被盗等事故达到30起左右。如何管理放射源,成了环保部门必须解决的难题之一。

    据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姚晓晴介绍,江苏省现有各类核技术应用单位4000多家,其中涉源单位近1000家,射线装置3000多家,拥有各类放射源8000多枚,且每年还在以10%至15%的速度增加。这使得江苏省在核与辐射方面的安全监管任务繁重而艰巨。

    为此,江苏省建立了放射源“身份证管理制度”,“就是要给每一枚放射源都统一编码,并且到环保部门备案,这就等于给它们定了一张身份证。”姚晓晴说,有了这样的制度后,无证的“黑户”放射源将无法出厂和销售,有利于构建放射源的严密监管体系。

    此外,江苏还将出台地方性法规,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网络。同时对直接从事生产、销售、使用活动的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和防护知识的教育、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上岗。(完)

 
 
 相关链接
· 江苏召开座谈会就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
· 江苏积极采取多种措施 保障民工节前拿到工资
· 江苏公安完成十运会安保任务 公安部通令嘉奖
· 江苏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水源地保护
· 江苏省委审议通过江苏“十一五”规划建议
· 江苏就业总量稳步增长 社会保障成效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