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期六天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开幕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3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本次会议的重点是推进世贸多哈回合谈判,使之能够在2006年底最后期限前结束。

    包括世贸组织149个正式成员和一些国际组织官员在内的5800多名官方代表,以及2100多名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会议。在为期6天的会议期间,各成员将围绕多哈回合谈判议题展开磋商,重点是争取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开放服务业,以及向贫困国家提供发展援助等领域取得进展。

    世贸组织原先期望能够在本次香港会议上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但由于美国和欧盟等一些关键成员在农业补贴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世贸组织成员因此降低了对香港会议达成协议的期望值。尽管如此,大多数成员仍表示,要在香港会议上努力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以便为明年结束谈判创造有利条件。(完)

聚焦世贸组织香港会议议题

    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王建生 吴小军)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3日在香港开幕。来自世贸组织149个成员的代表在6天的会议期间将围绕多哈回合谈判议题展开磋商,其中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开放服务业等是谈判的难点。

    农业议题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问题,而且牵制着其他领域的谈判。2003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就因各成员在农业问题上争执不下而以失败告终。

    迄今,美国和欧盟等主要成员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等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比如欧盟提出将其农产品关税降低35-60%,美国则要求欧盟降低55-90%。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香港会议前明确表示欧盟在这一问题上不会有新的“报价”。另一方面,发展中成员坚持认为,发达成员首先必须在农业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发展中成员才能在工业品和服务市场准入方面做出让步。这种僵持局面使得世贸组织成员们不得不降低对香港会议的期望值。

    在工业品贸易方面,发达成员希望根据“瑞士公式”全面降低关税。根据这个由瑞士谈判代表首先提出而得名的公式,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将关税降到一个固定的水平以下。欧盟提出这个固定水平应为10%。可以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的发展中成员要求缩小关税减让幅度以保护本国工业。

    在服务贸易方面,谈判涉及范围包括银行和保险在内的163个行业。欧盟要求发展中成员开放139个行业,而发展中成员只愿意开放93个行业。到目前为止,只有不到100个成员做出承诺。

    为了减轻来自发展中成员的指责声,美国和欧盟贸易官员一方面表示各成员不应一味纠缠于农业议题,而应同时推进其他领域的谈判;另一方面,发达成员纷纷表示要在贸易与发展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参与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官员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和积极推进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主张在2006年内结束本回合谈判,希望香港会议能取得近可能多的实质性进展,在一些已达成广泛共识的议题上实现“早期收获”。

    本次会议的东道主香港也希望各成员在发展问题上能有所突破。大会主席、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表示,如果不能达成全面协议,要努力推动各成员达成一个“发展协议”。该协议包含已接近于达成协议的议题。他说,毕竟多哈回合被称为“发展回合”,如果各成员在发展议题上不能取得重要成果,这一回合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尽管谈判难度很大,但各成员都不希望多哈回合失败。世贸组织和各成员希望,香港会议能尽可能地推进各项议题的谈判,为明年结束多哈回合谈判提供基础。(完)

    1 2  
 
 
 相关链接
· 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将在香港召开
· 中国代表团赴香港参加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