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五”期间铁路运输生产力的布局调整进展顺利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7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十五”期间,铁路将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作为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技术装备现代化进程,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和创新,取得显著成果。

    铁路原有的运输生产力布局是在计划经济和生产力水平落后的条件下形成的。原铁路分局管理跨度小,大而全、小而全;设备的修程修制落后;车站布局不合理;站段数量多、管辖范围过小等弊端导致劳动生产率较低,这种状况使中国铁路远远不能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进行铁路体制深层次改革,全面调整运输生产力布局,势在必行。

    2003年6月28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铁路跨越式发展研讨会上明确提出,全面调整运输生产力布局是实现我国铁路运输跨越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铁路生产力布局的标准和经验,进行总体规划,分步操作实施,到2020年,使我国铁路资源配置、劳动用工和设备综合利用率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会议确定了调整运输生产力布局的主要原则:自上而下地推进,新线实行新布局,既有线改造与生产力布局调整同步进行,生产力布局调整与相关工作配套实施。

    在铁道部统一规划下,铁路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工作迅速展开。2003年全路减少站段74个,2004年减少站段383个,2005年减少站段183个,累计减少站段640个,减幅达42.6%。2004年4月18日,铁路进行第五次大提速。这一时期,铁路机车运用效率大大提高,全路每天节约客货运机车600余台;机车乘务员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仅六大干线节约使用机车乘务员近3000人,采用单司机值乘后,劳动生产率提高40%至50%。

    2005年3月,铁路撤销所有铁路分局,新成立太原、西安、武汉3个铁路局,加上原有的15个铁路局(公司),全国铁路共设立18个铁路局(公司),所有铁路局(公司)实行直接管理站段的体制。

    同时,铁路运营各部门的生产力布局调整也在有步骤地进行。车站布局全面调整,减少编组站数量,大量开行直达列车;优化机务和车辆布局,推行机车长交路、轮乘制,客运机车长交路一般为500公里至800公里,主要干线和客运专线机车长交路突破1000公里,货运机车长交路一般为500公里以上;实现机车车辆检修资源的集中,形成规模效益,改革机车车辆的维修制度,合理确定检修周期,减少货车列检所数量,逐步撤销区段列检所;调整工务和电务布局,工务实行养修分开,工务段主要负责线路保养和临修,逐步取消中修,广泛采用大型养路机械;信号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修理工作分开,实行专业化集中修。(韩付选)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指出铁路将为中部崛起提供强大运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