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5年两岸关系发展综述:两岸关系发展新格局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两岸关系展新局——2005年两岸关系发展综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张勇)2005年,两岸关系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指导下,大陆方面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同时相继推出一系列积极、务实、灵活而有效促进两岸交流的新举措,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迎来了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新局面。

    开创两岸党际交流的契机

    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突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极大诚意,体现了关爱台湾同胞的亲情和善意,既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强调与重申,又是对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新宣示、新阐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月,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大陆方面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对遏制“台独”、推动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起到了法律保障作用。

    春意融融的4、5月间,中共中央和胡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率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进行正式会谈,并分别发表了会谈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亲民党党际交流与对话迈出了新的一步。7月,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60周年之际率团来大陆参访,胡总书记会见了郁慕明主席,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政党交流。

    国民党、亲民党、新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获得了海内外一致好评,在台湾也获得大多数民众的肯定;开启了两岸政党交流大门,建立了两岸政党交流平台,达成了坚持“九二共识”、共同谋求两岸和平双赢、追求中华民族振兴的共识,向世界显示了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彼此分歧,建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新架构。随后,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亲民党一道,积极努力地推动落实各项共识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共两党展开了首阶段两党基层交流,为两党交流持续深入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联合举行了首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就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发表共同建议。两岸政党良性互动,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两岸交流“以民为本”渐入佳境

    一年来,大陆方面本着为台湾同胞做实实在在事情的精神,不断出台解决台湾同胞关心问题、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深入、持续发展。

    新春之际,大陆方面积极促成了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中断56年的两岸航线第一次实现民航客机双向对飞。胡总书记与连主席、宋主席会谈达成的共同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共识,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一系列被称为“送大礼”的为台胞办实事措施,一一予以推动落实:大陆方面将台湾水果准入品种从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其中15种水果实行进口零关税;简化台湾居民入出境和居留手续;对在大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台湾学生执行与大陆学生相同的收费标准,并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提供便利。大陆主管部门还批准台湾4家航空公司飞往欧洲、东南亚的客货运输定期航班飞越大陆空域;国务院台办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为大陆台资企业划拨专项为期5年、额度为300亿元人民币的开发性贷款,年底申贷办法已经出台。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的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中。此外,凡属需要两岸双方协商落实的事项,大陆也一直在积极推动。大陆方面多次宣布,希望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尽快就两岸客运和货运包机问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进行协商。

    祖国大陆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所展现的努力和诚意,收到了良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8%。同期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526个,合同台资金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3.8%。两岸民间交流继续热络,人员往来、文化交流等都更加密切。

    “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

    今年来,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加,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岛内民众更多地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关心,过去长期被误导而形成的对大陆的隔阂、误解、甚至敌意开始转变。在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期间,台湾社会兴起了新一波“大陆热”,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也明显加深。

    一年来,“台独”分裂势力多次试图掀起浊浪,再造“台独”嚣张声势,最终都未能得逞。台湾当局试图阻挡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破坏两岸农业合作,却遭到岛内各界的强烈反对和舆论谴责。年底,台湾当局领导人开着卡车在岛内煽动“反共保台”话题,最终也以失败而告终。

    今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60周年时,祖国大陆举办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岛内一些政党、团体也举办了纪念活动。新党主席郁慕明还率团到大陆开展“民族之旅”。这共同的纪念再一次昭告世人: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自欺欺人,台湾自1945年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始,已重新纳入中国版图,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是不容否认和歪曲的。这对于“台独”分裂势力是沉重打击,也使一小撮企图否定台湾回归祖国,甚至借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为“台独”张目的极端“台独”分子倍显孤立。

    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台独”势力搞分裂与广大台湾同胞希望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是不得人心的。但应该看到:“台独”势力仍在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没有放弃“台独”立场,仍在通过推动所谓“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台独”分裂活动仍然是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现实威胁,两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

 
 
 相关链接
· 胡锦涛表示宋楚瑜来访必将影响两岸关系发展
· 胡锦涛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四点意见
· 贾庆林会见台两岸基金会董事长
· 胡锦涛表示悠久历史把两岸同胞联系在一起
· 胡锦涛和连战会谈 就两岸关系提出四点主张
· 胡锦涛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