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电影博物馆建成21个展厅 再现百年风雨历程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8日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戴冰 摄

    将于12月28日对外开放的中国电影博物馆,用21个展厅引领参观者重温中国电影百年风雨历程。中国电影博物馆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从中国电影的首部影片《定军山》,到新中国的首部故事片《桥》,这座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的专业电影博物馆,几乎涵盖了中国电影百年的所有“第一”。

    原样搬来电影“诞生地”

    十余把椅子、几张咖啡桌……时光仿佛回到1895年12月28日。中国电影博物馆将世界电影的“诞生地”———巴黎卡普辛路14号大咖啡馆里的地下室原封不动地“搬”进展厅。

    为庆祝中国电影百年,世界上最早的电影放映机也将亮相博物馆。这台“珍贵”的放映机借展时间为一年。参观者可以坐在百年前的咖啡厅内,重温《火车进站》、《工厂大门》、《水浇园丁》,身临其境感受百年前的光电世界。

    串联中国电影百年足迹

    电影的发明和诞生、早期的中国电影、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国电影、新中国电影的创建与发展、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中国电影、台湾电影等十个电影展览厅向参观者呈现了一个完整的电影世界。

    大大小小的黑白、彩色剧照,摄制组记录的各种笔记,老电影海报、服装,100个栩栩如生的电影泥人等,将百年电影的沧桑娓娓道来。另外,千余张中国电影经典海报等也将一同在博物馆展出。

    观众互动“雕刻”时光

    摄制展厅、传统特技展厅、数字特技展厅、特殊摄影展厅、录音展厅、剪辑展厅等十个形形色色的电影展厅将带领参观者走进光电世界,通过特技摄影、剪辑等亲手过把“电影瘾”。

    在录音展厅里,参观者可以选择电影中的经典段落尝试配音,并刻录成光盘带回家。在形形色色的电影展厅里,巨幕电影、球形电影、动感电影、水幕电影的模型在小小的范围内,将电影放映形式一一呈现。(记者 刘冕)

 
 
 相关链接
· 中国电影博物馆将于12月底开馆
·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电影诞生百周年金银纪念币
· “中国电影百年百部名片”评出
· “纪念中国电影100周年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
· 中国电影百年纪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 中外电影名家聚会北京纪念中国电影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