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创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巨型水电机组新时代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1月3日电(记者 江时强)三峡左岸电站去年提前一年全部投产后,包括2台国产机组在内的14台机组均实现“首稳百日”目标,全年安全发电超过847亿千瓦时。三峡工程作为引进、消化、吸收国际顶尖水电制造技术的平台,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发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新时代。

    三峡工程分左岸、右岸电站分期建设,设计装机26台70万千瓦大型机组,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直径最大、重量最重的机组,其设计和制造难度居世界之最。在三峡左岸机组采购前,我国只有自主设计制造32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能力。从追赶世界技术进步潮流、保证三峡工程建设质量和工期、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等考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战略决策,明确提出依托三峡工程,实行国际采购招标,以“技贸结合、技术转让、联合设计、合作生产”方式,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全面提升我国水电装备制造整体水平。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充分发挥业主单位的统筹协调作用,使三峡左岸机组招标成为一场世界级水电装备的较量。1996年6月,左岸电站一次采购14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消息公布,这个全球最大的水电设备采购项目,吸引了全球著名水电设备制造厂商组成6个投标体竞争投标,形成激烈的竞争局面,最后阿尔斯通和VGS联合体分别中标8台和6台。

    经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同意,决定通过招标使我国最具优势的哈尔滨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受让方。在招标文件编制阶段,中国三峡总公司专门征求国内专家和两家企业的意见,由其开出“清单”,提出需要通过三峡机组国际招标引进的核心技术项目。然后,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外商在投标前分别与中方两厂签订技术转让和分包协议,投标者必须与中国有资格的制造企业联合设计、合作制造;投标者必须向中国制造企业全面转让核心与关键技术,并培训中方;中国制造企业分包份额不低于总价合同的25%,14台机组中的最后2台必须以中国企业为主制造。

    面对三峡工程这个诱人的市场,中标的外商完全响应了“三个必须”的条件,同时承诺连同机组设计软件源程序一并转让给中国合作企业。中国三峡总公司支付了1635万美元的技术转让费。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水电装备国际招标采购中引进技术最全面、最完整的重大项目。

    按照技术转让协议,哈电共接受阿尔斯通的设计软件42个,涉及三峡机组设计制造的各项关键技术,包括商业软件和开发软件。东电接受了VGS相似内容的开发软件、计算机硬件和商业软件,并有264人次接受了VGS的技术培训,全面掌握了三峡机组的研制技术。左岸14台机组中,国内企业参与了10个水轮机转轮的制造,国内制造份额超过50%。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认为,三峡工程的技术引进模式,使国内企业完全具备了设计制造70万千瓦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能力,我国用7年时间实现了30年的跨越。2003年三峡右岸电站12台机组招标,哈电、东电与阿尔斯通等同台竞争,三家分别获得了4台巨型机组制造订单。去年7月,中国三峡总公司以三峡右岸地下电站、溪洛渡电站、向家坝电站共32台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为需求,召开首次技术交流会,哈电、东电提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方案。

    经过三峡左岸机组国际招标采购实践,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时代已经开始。(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会议听取三峡工程建设情况和问题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三峡工程建设期三峡水库管理的通知
· 我国太阳能储量大 约等于上万个三峡工程发电量
· 三峡工程已完成投资1216亿元 三期工程质量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