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社保基金首次以信托方式大规模投资铁路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常志鹏)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控股的中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正式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行一年期银信合作结构化信托融资产品,为铁道部募集30亿元低成本资金。

    这是全国社保基金首次运用信托方式大规模投资大型基础设施。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建设总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平均每年投资1000亿元以上,按照原有的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方式将不能满足铁路建设的资金需求。通过公开资本市场或私募方式,运用股票、债券、产业投资基金、结构化信托融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新型金融工具,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有助于实现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中海信托在一些国内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运用信托原理和结构化融资技术,为铁道部、中国华能集团、中国联通等大型国企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优化了企业整体财务结构。目前中海信托管理的信托财产规模已逾100亿元。2005年中海信托先后发行了两个集合类信托产品,募集资金35亿元。(完)

 
 
 相关链接
· 项怀诚表示:全国社保基金面临三大待解难题
· 财政部积极支持全国社保基金进行境外投资试点
· 全国社保基金规模稳步扩大 预计年底突破20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