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网

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论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基层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当前正在农村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营造了氛围,整合了资源,积累了经验。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抢抓机遇,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真正抓出成效来。

    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既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又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者。只有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应有作用,激发农村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才能把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开展起来;只有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大向前推进一步,才能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不断加以扩大。同样,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贯彻落实,农民群众生活的改善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推动,党在农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维护,“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的实现,要靠基层党组织团结和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正如农民群众常讲,“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在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抓住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抓住了关键,就有可能取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组织实施中的主动权。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既要继续整顿软弱涣散的组织,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好党员选拔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中来,又要着眼长远,加强班子后备力量的储备和培养。要选好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村党支部中的主心骨作用,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又使他们在组织实施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受到党性锻炼,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

    要健全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开展正常的党内生活,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也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前提和基础。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党员参学率和学习质量。要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帮助目前未与党组织取得联系的农村流动党员与党的组织取得联系,力争使他们都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和宗旨、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促进中央精神在农村的贯彻落实。要扎扎实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推广一些地方党员干部、党员向群众公开承诺的经验,引导广大农村党员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要利用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契机,把流动党员的管理制度建立起来,把组织生活健全起来,使党员不管流动到哪里,都能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流出地和流入地都有责任,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要加强阵地建设。现在有的农村党员活动无场所,有的虽然有场所,但设施不全、条件简陋。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着眼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把这一问题解决好。建立村级活动场所要与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要做到有固定的地点、必要的设施和完善的制度,能够满足农村党员学习活动的需要。要建立投入机制,使农村党员开展活动有必要的经费保证。

    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培训力度,使农村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执行政策的明白人、社会稳定的维护人、文明新风的倡导人、村容村貌的管护人。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还要注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采取上下联动、结对帮扶等办法,在关心和帮助困难群众的同时,尽可能帮助农村生活困难的党员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形成上级党组织关心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关心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关心帮助困难群众的生动局面。对农村党员干部既要加强教育、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体谅他们的难处,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支持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牢牢抓在手上,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促进下迈出新步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完)

 
 
 相关链接
· 贺国强强调以先进性教育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 开展先进性教育要采取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方法
· 重庆万名干部下乡驻村帮助基层党组织先进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