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自主研制燃料电池轿车通过科技部组织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14日电(记者 王蔚)上海同济大学领衔的“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中最重要的燃料电池轿车研制项目,13日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燃料电池汽车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

    14日,负责此项目的上海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告诉记者,经过5年的努力,3个阶段的研究目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项目团队研制成功的从“超越一号”到“超越二号”和“超越三号” 燃料电池轿车,3年跨了三大步,走到了与世界先进水平可以对话的地位,形成了四大技术特点:

    一是电电混合动力技术。采用工业副产品制成的燃料氢气每公斤只需要15元,能够供汽车行驶100公里。如果用汽油10升通常要42元。二是嵌入式平台技术,使燃料电池轿车在短短一年中搭载了3个品牌,接踵而来的是红旗、中华、长安都在与我们洽谈,明后年将会出现一批中国牌燃料电池轿车。三是分布式控制系统,用网络连接使整车水平达到国际前列。四是坚持了工业副产品的经济运用,开发纯化技术,把60%焦炉气变成99.9%的纯氢气。

    据悉,由各领域责任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在两天的时间里,对燃料电池整车的各种技术数据认真检测,并试乘试驾,严格把关。(完)

 
 
 相关链接
· 06年我国车企自主创新发力方向转向中高端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