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发布《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公众预防指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卫生部近日透露,流脑流行季已到,目前我国每年大约有三千人患流脑,死亡近二百人左右。因此,卫生部同时发布《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公众预防指南》。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流脑双球菌感染脑膜或脑脊髓膜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流脑双球菌也可以进入血液,引起败血症,皮肤出现紫色的淤点或淤斑。病死率为5%—10%。脑膜炎会引起脑部损伤而遗留听力下降或耳聋、智力低下等后遗症。

    流脑冬春季节病例高发,一般在11—12月份病例开始增多,第二年的2~5月份为发病高峰期。这个病种的病死率高,危险性大,是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最容易感染流脑,特别是居住、生活、学习环境拥挤的人群。近年中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是发病的主要人群。

    流脑为疫苗可预防性疾病。易感人群在流行季节到来之前应适时接种流脑疫苗,接种后90%以上的人都会得到保护。除常规接种疫苗外,出现病例后,病例的接触者及其周围人群应接种相应血清群的疫苗。

    目前在我国有两种流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和A+C群流脑疫苗,A群流脑疫苗可预防A群流脑(我国流脑病例就是以A群为主,其他血清群少见),A+C群流脑疫苗可以预防A、C两群流脑的发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