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市未来将实行“限污不限小”的汽车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记者陆文军)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出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提出,各地必须在今年3月底前对“限小”政策解禁。上海是全国“限小”问题的焦点城市之一,记者专门就有关“限小”问题走访了上海交通、公安、环保、发改委等部门,从这些部门获悉,上海未来将实行“限污不限小”的政策。

    此前,排量在1.2升及以下的轿车、排量1.3升及以下的面包车被禁止在上海高架道路上通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今年3月,上海将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全面解禁;与此  同时,上海将实行更加严格的汽车排放限制政策,对高污染、高排放的汽车作进一步限制。

    从今年2月15日起,上海将对35万余辆达不到国家第一阶段排放标准(等效于欧1标准)的车辆实行通行限制,这些高污染车辆在高峰时段,在上海内环线以内高架道路及延安、沪闵高架全线禁止通行;从今年10月起,在第一阶段禁行区域的基础上,扩大到内环线以内的所有地面道路。

    上海市环保局副局长孙建表示,随着全社会节能意识的增强,低油耗的小排量汽车解禁是大势所趋,上海不限制环保小排量汽车,但是会限制高污染汽车。近年来上海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现有各类机动车210多万辆,其中高污染车辆比例较高,其废气排放量相当于欧1标准车辆的5倍,欧2标准车辆的10倍。目前,许多小排量汽车确实很难达到环保要求,一些厂商由于成本的考虑,常常忽视环保装备的配置,这样的汽车将受到限制。

    上海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已经着手对小排量汽车解禁制定具体政策。同时有关人士表示,上海的机动车牌照管理政策不会松动,即使对小排量车解除限制,小排量汽车短时期内也不会有很大的增量。(完)

 
 
 相关链接
· 上海:环保纳入干部考核 公众满意度将成重要指标
· 上海整治河道3年投入60多亿 85%完成整治任务
· 上海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主战场向郊区延伸
· 上海第3轮环保三年计划启动 韩正要求4坚持4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