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南车集团高速列车项目获国家开发银行150亿贷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24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1月23日,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根据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在今后的三年时间里,将为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时速200~300公里高速列车研制等国家重点项目,提供开发性金融贷款150亿元人民币。

    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后,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依托时速200~300公里高速列车研发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以铁路装备现代化为目标,打响了一场以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内涵的全面自主创新战役。国家开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积极支持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发展项目,利用自身资金规模大、期限长、资金来源稳定和信用等级高的优势,向南车集团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此次150亿元信贷协议的签字,为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贡献力量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据悉,到2010年,我国新建铁路将达到19800公里,其中时速200~300公里的客运专线将达到98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由目前的7.5万公里增加到9.5万公里。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将为轨道交通装备工业的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截至目前,中国南车集团公司相关项目已投入技术引进资金20亿元,启动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大功率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的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工作,最近又获得了60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列车订单,并已开始组织生产。

 
 
 相关链接
· 南车集团制造的我国铁路机车首次出口苏丹
· 南车集团与日住友公司签订电动车技术转让协议
· 我国最快地铁列车在南车集团株机公司竣工下线
· 我国首列直线电机地铁车辆在青岛竣工下线
· 南车联手清华成立北京时代华通电动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