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四大因素发挥作用 我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趋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06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05年我国电力供需依然紧张,但供需矛盾明显缓和。2006~2007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由缺电向基本平衡过渡,除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缺电外,我国电力供需形势将出现总体平衡。

    2005年,全国用电量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达到247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但电力供需总体形势呈现由紧张到缓和的过程。一季度,全国共有26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迎峰度夏期间减少为20个,迎峰度冬期间减少为12个。缺电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应对电力供需矛盾,充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加快电网建设,优化运行方式,跨区跨省平衡电力供需,有效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拉限电条次同比减少64%,拉限电量损失同比降低58%。

    预计2006~2007年,我国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缓和。华北地区除蒙西、河北南网和山西存在一定缺口外,供需基本平衡,山东有少量富余。东北地区全年基本平衡。2006年,华东地区电力缺口约为400万千瓦,高峰时段、局部区域有电力供应紧张现象。华中地区电力供需基本转向平衡。西北地区电力平衡有余,外送潜力大。南方地区除广东电力供需紧张外,其他省、市、区平衡有余。

    综合分析,近年来电力供需整体形势趋缓解,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一是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2005年,全国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3043公里,变电容量17669万千伏安。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开展提高现有电网输送能力工程,2005年共提高各级电网输送能力4500万千瓦。电网输送能力的提高使得电网“卡脖子”现象减少,大大增加了电力供应能力。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网省间电量交换214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跨区跨省互供电量增加,有效调剂了电力余缺,充分发挥了大电网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会用电的需求。二是发电装机高速增长。2005年末,全国装机总量比2004年末增长15.8%;当年全国新增装机6980万千瓦,接近“十五”前三年新增装机的总和。预计2006~2007年年均装机在7000万千瓦以上。三是电煤矛盾趋于缓和,水库来水较好。2005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煤炭供需关系逐步趋缓,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缺煤停机205台次,比上年减少36台次;累计容量3056万千瓦,比上年减少3241万千瓦。受水库来水较好的影响,水电发电量大幅增长。全年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9.4%,四是需求侧管理发挥重要作用。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累计日最大错峰939万千瓦、最大避峰1900万千瓦、最大负控限电负荷651万千瓦;通过移峰填谷,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加强企业民主管理

    1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06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工作报告、年度综合计划、预算、综合业绩考核报告以及公司发展规划、电网、科技、信息、通信、教育培训等专业规划。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强化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的重大举措。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供应企业,公司党组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引导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2005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特大型企业工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特大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企业发展的力量,积极应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全面落实“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建设迈上新台阶,投资规模和项目投产、开工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集约化管理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认识电网发展对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作用,从持续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电力的需求出发,与时俱进调整电网规划思路,全面加强电网规划,积极推动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坚强国家电网建设,促进跨大区、跨流域、远距离、大规模资源优化配置。坚持以效率效益为中心配置生产要素,深化改革,细化管理,加强资源整合,转变粗放型经营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全面加强公司综合计划和预算管理;积极推进集中招投标,取得良好效果。全年开展6 次输变电设备集中招投标,节约概算金额10%左右。电费回收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年度计划。全面落实科学的电网安全观,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有序供应。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员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指出,“十一五”是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关键时期,公司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坚强国家电网,大力实施集团化运作、集约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更需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引导广大职工在促进公司和电网更快更好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中华全国总工会、国资委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国家电网公司一届一次职代会,对国家电网公司发挥广大职工积极,强化企业民主管理的思路和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相关链接
· 国家对电煤价格实行“放开 稳定 监管”三原则
· 广东省政府召开会议 研究措施确保电力供应
· 国家电网公司成2008北京奥运会电力供应合作伙伴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电力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