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央企在线
 
"牵引王"的大力士为实现大秦铁路运量新目标效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2月12日电(夏伟雄、刘文杰)从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获悉,这家公司生产的两台被誉为“牵引王”的大力士——SS4改进型电力机车,日前抵达太原铁路局湖东电力机务段。据悉,近期还将有20台SS4改进型电力机车陆续加盟大秦铁路,开始为这条铁路2006年实现2.5亿吨运量目标效力。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是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煤炭外运的主要通道,担负着全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公司、380多家主要电厂、十大钢铁公司以及6000多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和出口煤炭运输任务。

    近几年,大秦铁路通过内部挖潜、扩能改造,年运量每年增加5000万吨,2004年实现运量1.5亿吨,2005年运量达到2.03亿吨,成为世界上同等铁路中运量最大的运煤专线。

    从大秦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每年都有新型大功率机车加盟。目前,大秦铁路拥有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的SS4型、SS4改进型大功率货运机车和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西门子公司联合生产的DJ1型大功率交传机车共计300多台,占了大秦铁路牵引机车的绝大多数。去年7月初开行的我国首列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就采用了4台机车同步牵引的运输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