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展改革委通报被曝光的八所乱收费学校整改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2日通报了此前曝光的八所乱收费学校的整改情况。

    南京审计学院召开了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对学院各项收费逐一排查,一致认为发展改革委曝光情况属实,并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处理决定积极开展整改;同时在全校开展教育收费自查,杜绝乱收费再次发生。

    对于部分媒体刊发的对南京审计学院个别同志的采访报道,学院已对被采访人的错误言论进行了严厉批评。

    山西省太原市第五中学召开党委会,学习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表示要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彻底清理和自查学校招生、收费有关工作。山西省教育厅、太原市教育局已责成太原五中就乱收费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并要求在全省和全市立即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太原市教育局工作组已进驻太原五中督促指导有关整改事项。

    浙江省奉化中学召开紧急会议,认为发展改革委对学校乱收费的通报是正确的,并决定立即采取措施,彻底实现锦溪书院与奉化中学分离办学,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扎实做好其他相关整改工作。

    西安美术学院召开紧急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制订整改工作方案。

    华南理工大学表示诚恳接受发展改革委的通报批评,责成网络教育学院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按照规定程序将超标准收取的学费退还给学生;同时要求全校干部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河南师范大学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已将收取的洗涤费中未向学生提供服务部分全部退还到学生手中。截至21日上午,已向校本部学生退费494640元,向二级学院学生退费97960元。河南师范大学下一步将全面清理校内各类收费项目。

    南昌市第一中学乱收费问题被曝光后,江西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立即组成调查组,进驻南昌一中进行检查。南昌市第一中学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并已先期向初一新生退还了重复收取的杂费。

    辽宁省沈阳市第二中学有关领导表示,发展改革委曝光的乱收费情况属实,学校正在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沈阳市教育局、纠风办、物价局已经责成第二中学作出深刻检查,并决定立即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教育收费检查。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八所学校认识问题的态度端正,采取的整改措施比较可行。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以此次通报教育乱收费案件为契机,加大对教育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认真查处举报案件,曝光典型违法案件,督促相关学校继续做好整改工作,保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改革委19日曝光了这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总金额达2270万元。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对这八所学校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完)

太原市教育局紧急“清剿”乱收费

    新华社太原2月22日电(记者刘云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曝光太原五中乱收费后,太原市教育局派驻纪检工作组进驻太原五中,并紧急展开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情况和办学行为大检查。21日,太原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对教育乱收费行为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提出对13类教育乱收费行为,最严重者将给予直接责任者和直接领导责任者行政降级、撤职等处分。

    太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太原五中多招收113名“三限”生、超收339万元一事曝光后,以教育局纪检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组已进驻太原五中,检查其招生收费情况,并要求领导班子就此事做出深刻检查,上报太原市教育局党委。与此同时,太原市教育局分别召开了全市校长和机关干部等会议,要求以五中事件为教训,自觉规范办学行为。

    21日下发的《办法》规定,未经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审批,越权批准擅自制定收费项目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收费的,对直接责任者给予行政降级或撤职处分;对直接领导责任者给予行政记大过或降级处分。此外,对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违反“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规定等10多类乱收费行为,也将视情节严惩直接责任者和直接领导责任者。

    太原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共设立了24部教育收费监督举报电话,各学校也将设立举报电话,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将按管理权限随时查处乱收费行为。(完)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曝光八所学校乱收费金额共计2270万元
· 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发通知部署全国教育收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