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

    “真没想到,我活了80多岁,还能亲眼看到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更没有想到这么快又开通了公交车。”在开往江苏省邳州市燕子埠镇的中巴车上,农民赵老汉高兴地说,过去从村里到镇上要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水泥路,中巴车开到镇上还不到半个小时。

    “十五”期间,交通部提出“修好农村路,服务城镇化,让农民兄弟走上沥青路和水泥路”,启动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63万公里,比建国头53年翻了一番;278个乡镇和3.6万个建制村实现通公路,全国乡镇、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99.8%和94.5%;乡镇客车通达率达98%,建制村通车率达81%。这些对于改善农村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农村生产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城乡交流,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发挥着重大作用。

    针对广大农民群众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新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建设,县乡公路5年增加30多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公路,95%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沥青路或水泥路,同时实现路通车通,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在加快建设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继续实施安保工程、危桥改造工程以及渡改桥等工程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推进客运网络化、货运便利化。

    今年是实施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的第一年,国家将增加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8万公里,其中沥青、水泥路约13万公里,同时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以及粮食主产区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渡口、渡船改造,大力发展农村客运。

    据悉,目前全国290万公里农村公路中,能保证常年养护的只有30%,绝大部分只能维持简单的季节性养护和临时突击养护。为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提高公路保障水平,交通部今年将组织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制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记者欧阳洁)

 
 
 相关链接
·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获批准
· 交通部部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 交通部:加快建设农村公路 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 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0万公里 建设稳步前进
·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投一千亿元促农村公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