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读2005政府工作报告:深层改革有序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谢登科)

    (重读与背景)2005年是国务院确定的改革攻坚年。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我们要用更大力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对照与盘点)“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亮点突出,特别是一些多年酝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这是国家发改委对2005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所作的一个总体评价。

    一年来,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消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改革重点在以下九个领域有序展开,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取得明显成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有资产和金融监管体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顺利实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进展平稳,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对外开放的制度保障不断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显著增强。

    对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改革的强弱、迟缓、深浅和成败,都在不同程度上决定着我国的命运和前途。到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取消和调整了1806项行政审批项目,各省份取消和调整了220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80%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了备案制,需要国家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数量比改革前减少了六成多;电信行业完全竞争格局形成,六大公司中任何一家的市场份额都没有超过50%……从改革之年的表现看,我国的改革不仅已经涉入深水区攻坚破难,而且表现卓越。

    农村税费改革进入新阶段,这是2005年改革的第一个亮点。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从上年的8个扩大到28个,全年减轻农民负担约220亿元;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农业税被正式取消;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在29个省份展开。

    电力、信息产业、铁路、交通、烟草、市政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改革迈出新步伐,成为2005年改革的第二个亮点。东北、华东、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试点取得积极进展;邮政政企分开和监管机构组建等改革工作稳步推进;铁路局(公司)实行直接管理站段体制;国家出台实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理顺烟草行业资产管理体制、深化烟草企业改革;全国263个企业和项目签署了特许经营协议,投资多元化和经营市场化格局基本形成。

    2005年改革的第三个亮点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非公有资本进入民航、铁路、金融等重要领域的政策限制实现重要突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累计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政策性文件200多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2005年,金融改革在各项改革中亮点最多,精彩纷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出其不意”,在国内外引起积极反应;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中国建设银行成功海外上市并刷新国际资本市场多项新记录;已有16批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或进入改革程序,为今年内基本完成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2005年,中国金融领域一系列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市场和社会稳定的改革次第登场,显示了党和政府的信心和勇气。

    2005年6月,国务院第96次常务会议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并作出总体部署,成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大亮点。同年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浦东推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试点,促进在华设立的中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设立跨境运作的资金中心、财务中心,完善国际化、市场化的投资环境,推进金融创新和金融中心建设,标志着浦东综合改革配套试点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完)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会议征求对“十一五”规划纲要等意见
· 重读2005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增强综合国力
· 重读05政府工作报告:循环经济兴起 节约受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