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公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李柯勇、陈菲)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共安全专项督察行动26日结束。3个月来,公安部派出31个督察组,对全国交通、消防、治安情况明察暗访,铲除了一批存在多年的痼疾顽症,近万处安全隐患得到整改,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得以遏制,今年初事故发生数量同比明显下降。

    然而,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国民安全素质、安全保障能力及相关法制建设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

    隐患不除,国无宁日

    2005年入冬以来,接连发生的特大安全事故震惊全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而普通民众甚至这样的追问:“安全问题是否已经无药可治?”

    作为全国公共安全的监管机关之一,公安部迅速做出反应。12月初,公安部党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规模空前的行动——预防重大治安灾害事故、保障公共安全专项督察,以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国际安全科学领域有一条著名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而这些征兆背后又有1000个事故隐患。公安部督察组在各地的所见所闻,恰恰印证了这条规律。

    12月7日,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带队到福建暗访发现,福鼎市闽浙边贸城存在重大火患。他说:“那是个楼群,下面两层是市场,大约两万平方米,里面商铺纵横;三层以上是住宅,住着一两百户居民。这种结构和两年前湖南衡阳发生大火的那个建筑非常相似,市场发生火灾如对梁柱支撑强度造成破坏,会导致建筑坍塌,造成群死群伤。这个重大隐患当地政府已发现多年,但迟迟没有整改。”

    2006年1月上旬,赴云南督察组在途中接连看到3起小型交通事故。尽管未造成伤亡,但督察组发现,其背后是一系列令人担忧的问题:其一,车辆超载问题仍未得到根治。其二,道路自身功能不完备,交通标识不全。其三,缺乏事故紧急救援机制。

    治安方面,赴四川督察组在凉山州冕宁县看到,一个存有20吨炸药和10万多枚雷管的仓库,管理员竟然在旁边吸烟。

    公安部专项督察办公室负责人李世雄说:“我国公共安全隐患存在范围之广、埋藏之深、威胁之严重,触目惊心,如果得不到及时整治,势必酿成更多惨剧。”

    多年痼疾,一朝根治

    南京的1912街区,人气几乎和北京的“三里屯”、上海的“新天地”一样旺。2005年圣诞节,公安部赴江苏督察组来到这条酒吧街暗访时,酒吧、餐馆、茶社、咖啡屋之间灯红酒绿。

    然而,以督察组的眼光看来,约两万名消费者却正处在严重的治安、消防、交通隐患之中。督察组长隋建立说:“从消防角度看,有些酒吧没有通过消防验收,疏散通道不畅,有的店铺疏散标志和应急灯损坏,消火栓使用不便。从交通角度看,街区及周边有临时停车泊位约100个,而平时来这里的车辆超过300辆,周末达到800多车次,再加上出租车乱停,经常堵车,消防车和110巡逻车进不来。从治安角度看,有的酒吧严重超员营业,有的没有按要求安装视频监控。”

    听取督察组汇报后,江苏省领导表态,坚决支持整改。目前已责令10家酒吧停业整改。消防部门对所有酒吧的疏散通道重新划了黄线,扩大了通道宽度,装潢材料全部进行了阻燃处理。交管部门设立机动车禁行标志,将街区变为“步行街”。治安部门重新核定各店消费人数,在酒吧入口醒目标明。

    在此次督察的推动下,全国各地一批“老大难”的安全隐患得到整改。武汉汉正街小商品市场、西安李家村服装市场、芜湖吉和市场、上饶宝泽楼市场,都已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多年,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整改。在此次督察期间,各地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对隐患单位或关停拆迁,或综合改造,从根本上消除了隐患。

    安徽巢湖散兵镇原有烟花爆竹企业百余家,半数以上属于非法生产,目前非法企业已全部关停。广西河池、云南昭通等地交通事故多发的“魔鬼路段”,也正在得到整治。

    落实公共安全,各地紧急行动

    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工作最大的难点是“落实”。在一些地方,安全工作确实面临着现实困难。如江西上饶宝泽楼市场,7年前就被省政府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一般的检查整改已无法解决问题,必须停业。而停业却会直接影响上千名经营者的利益,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下岗职工,一旦失去店铺,生计将更加艰难。他们也知道市场存在安全隐患,多年来却上访不断,抵制停业改造,政府感到非常棘手。

    但公安部督察组认为,对这些困难必须辩证地看待。停业整改会给商户带来经济损失,而如果带险营业,万一出事,却会威胁百姓的生命安全。生命和利益孰重孰轻,不言而喻。

    这一次,上饶市党委、政府痛下决心,组成了100个工作小组,对业主逐户做工作。坚持“依法整改、有情操作”的原则,争取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对拆除对象充分补偿,科学、周密地实施拆迁方案,终于使顽症得到了彻底解决。

    “只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总能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李世雄说。

    在此次督察的推动下,各级党委、政府把公共安全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很多地方,省级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安全工作,各地政府加大了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隐患整改的资金投入。仅山东临沂一个市,就协调了7亿多元资金,果断整治了3处久拖未改的重大安全隐患。

    正视安全现状,长存忧患意识

    公安部研究发现,一国人均GDP在1000至4000美元之间时,安全事故处于上升期;到4000美元后,开始下降。其中,在1000至3000美元之间时,事故上升较快;过了3000美元后,上升幅度趋缓。

    而我国正处在事故多发时期。这次督察发现,我国公共安全领域还存在一些深层问题,要想解决,非一次督察所能奏效。

    一大问题是国民安全素质亟待加强。甚至在上海这样的现代化大都市,督察组都发现一些单位和个人安全意识淡薄,对隐患视而不见,整改后死灰复燃现象普遍。如南汇区,近两年消防部门对9000多家单位年年检查,每年下发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都在5000份左右,隐患未根本消除的状况可想而知。

    另一些隐患的存在,则凸显了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与百姓物质文化需求不适应的困境。一些大中城市城乡接合部的“黑学校”未经教育、工商部门审批注册,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在这次督察中,各校安全状况明显改观,但问题依然堪忧。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以十万计,对这些学校又不能一关了之。究竟该如何处置,已是摆在有关各方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今年2月11日,云南红河州河口县发生一起车祸,死亡19人。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典型地反映出了当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困境:经济迅猛发展,农民出行难的问题亟须解决,但由于条件所限,农村地区低速汽车、拖拉机载人现象普遍,有的 驾驶员技术基础和守法意识差,再加上道路建设水平低,很容易出事。由于监管力量不足,一些乡村道路处于漏管失控状态,而地方政府领导、部门缺乏齐抓共管意识。种种因素,造成农村交通安全矛盾在短时间内难以化解。

    李世雄认为,公共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要经济社会发展,人类就必须与各种灾害事故作斗争。隐患的产生是动态的,今天消除一批,明天又可能复生。从根本上改善公共安全状况,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下大决心,投大力量,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完)

 
 
 相关链接
· 全国公安机关学习贯彻治安处罚法提高执法水平
· 公安部出台办法规范公安机关鉴定机构鉴定人管理
· 公安部第三期维和警察防暴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新型毒品犯罪活动情况
· 公安部通报国内及跨国跨境侵犯知识产权大案进展
·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集中处理群众信访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