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省向全省中小学免费提供《安全教育读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28日电(记者曹霁阳)2月28日上午,黑龙江省教育厅向全省中小学免费发放了近26万册《安全教育读本》,供中小学生学习使用。黑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希望借此增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唤起全社会对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重视。

    据了解,这套《安全教育读本》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地方课程研究总课题组编写,分为小学和中学用书各一册,并配有教学VCD,其内容涵盖了新时期中小学安全教育的诸多方面,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权威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地域性,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记者在图文并茂的彩色《读本》中看到,全书共包括居家生活中的意外伤害自我保护、出行交通中的自我保护、校园中的自我保护、生活中意外伤害的自我保护和自然灾害中的自我保护等五部分,在每一讲中都有知识广角、情境思考、安全实践等内容。

    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凡杰介绍,免费《读本》按照每个教学班两本的标准下发到全省各中小学校,进行循环使用,一年课程结束后归还给学校,供下一学年使用,省教育厅将根据使用损耗情况补足用书。孟凡杰说,为全省中小学提供安全教育免费用书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循环使用制度的建立有利于节约费用,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爱护公物、节约的好习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