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高度关注代表委员声音 积极办理议案提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2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中国政府网2006年“两会”专题

    截至2005年8月10日,公安部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承办的231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3件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和177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公安部高质高效的办理工作以及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真诚沟通,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一致肯定。

    2005年,公安部收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议案、提案共计431件,与前一年基本持平。其中,需要直接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265件,需要向主办部委和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提供意见的166件。从收到的建议、议案和提案的内容来看,代表和委员们在道路交通管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户籍管理、边防出入境管理、公安队伍建设、治安管理和防范、公共信息网络管理、消防管理等公安工作各个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从比例来看,涉及到道路交通管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和户籍管理方面的共有159件,占到了所有建议、议案和提案总数的52.3%。

    在建议、议案和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公安部各承办单位十分注意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对于不清楚的问题,承办单位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直接听取代表、委员本人的意见,力求详尽地答复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客观地反映公安机关的工作,争取代表、委员的支持和理解。例如,在办理袁敬华等三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修订方案》建议的过程中,承办单位专门派出居民身份证管理处的负责人赶赴三名代表的家乡,当面向代表详细介绍了有关技术问题。又如,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苏爱平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建议中,承办单位专门致函苏爱平代表进行了沟通,详细介绍了目前消防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的工作措施,得到了代表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各承办单位在针对建议、议案和提案所涉及内容进行认真答复的基础上,积极采纳和落实代表、委员的建议,采取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深入开展。例如,对谢丽娟等13名全国政协委员关于支持红十字会开展急救培训的提案,承办单位在认真研究之后会同卫生部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公安消防部队开展救护基本技能训练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开展救护基本技能训练,以便在灭火救援中及时开展现场急救,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又如,对全国人大代表宁书辰和全国政协委员邱文豹关于加强手机短信息管理的建议、提案,承办单位采取积极措施,会同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研究起草《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明确信息安全管理监督职能部门、通信短信息服务单位以及用户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潘科峰、张耀宇、孙贵田)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常委会四大新机制破解代表建议办理难题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会 吴邦国讲话
· 两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工作人员开始接待中外记者
· 重读2005政府工作报告:加强行政能力和政风建设
·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决定
· 人大法工委负责人就物权法草案修改等情况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