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航船正稳健前行:委员解读05年统计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4日   来源:经济日报

    京丰宾馆,记者所在委员驻地的一楼,国家统计局专门开设了信息查询室,刚刚于2月28日发布的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成为委员们争相查阅和谈论的热点。

    “第一个感觉就是‘稳’!”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说。他分析指出,首先是总体经济增长平稳,国内生产总值在2003、2004年分别增长10%、10.1%的基础上,2005年增长9.9%,4个季度分别增长9.9%、10.1%、9.8%和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16.4%,4个季度分别增长16.2%、16.5%、16.2%和16.4%。由于宏观调控及时得力,经济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其次是物价状况基本平稳。在经济增速较高的同时,价格保持平稳,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为1.8%。效益与速度保持了同步提高的态势。全年财政收入达到31628亿元,增长1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2.6%。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协调性都有所提高。

    “第二个感觉则是‘快’。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82321亿元。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也很突出。2005年外汇储备达到8189亿美元,而2001年才只有2121亿美元,增长了近4倍。现在,我国外汇储备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收支良好的重要表现。”说到这里,萧灼基向记者讲述了几十年前他第一次走出国门的经历:“那时国家发30美元,自己再经批准换30美元,揣着60美元就出国了,连打的都不敢,外国朋友见我总是走路很好奇,我就告诉他们我想锻炼身体,其实是囊中羞涩。现在大家出国用外汇是非常方便的事了,许多家庭的外汇储蓄比例也不小。这都是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成果体现。”

    此外,从外贸进出口看,全年进出口总额1422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2%;“十五”末外贸进出口总额比“九五”末增长2倍,是同期世界主要国家中增幅最高的国家,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三位。从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情况看,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005年末超过1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5%,比2000年翻了一番多。

    雄辩的数字表明,2005年国民经济呈现出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价格比较稳的良好局面。“十五”时期的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5年干得不错,2006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呢?记者与一些委员聊起这个话题,大家均表示乐观。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稳定增长期,国民经济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良性发展态势。

    为什么这样说呢?委员们分析了以下原因: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较好。在各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下,全球通货膨胀得到控制,世界贸易将继续呈现缓慢扩张的趋势。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有望好于预期。

    二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国内基础比较扎实。我国仍处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的时期,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较强。尤其是今年乃“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中央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将全面启动实施,有利于激励和引导各方面的发展积极性。从三大需求来看,尽管外需增速有一定的趋缓迹象,但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内需将继续保持稳定。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8604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其中,城镇投资75096亿元,增长27.2%;农村投资13508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投资31598亿元,增长38.4%,远高于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幅。因此,投资在建规模大以及“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因素,使得投资不会明显回落。同时,扩大内需特别是刺激消费需求是今年乃至“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政策的立足点。

    一些委员也指出,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同时,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在进一步增加。比如,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投资反弹压力较大,投资增幅仍然偏高,在建总规模偏大,新开工项目偏多,投资率偏高。2005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率,也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9.6%)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6.2%),这种强烈的储蓄偏好在发展中国家是必要的,但长此以往,会制约国内需求的扩大。因此,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来改变居民消费预期。此外,外汇储备也应该调控到一个合理的规模。总之,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记者 徐立京)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将为今后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 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站在新的起点 坚持科学发展
· 2005中国经济前行足迹: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
· 专家预测:2006年中国经济运行将一直处于上升阶段
· 2005中国经济前行的足迹:理念在实践中全面提升
· “十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十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