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挥区位优势 新疆打造“3228”型干线公路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5日电(记者贺占军)自今年起,新疆将用15年时间建设“三横二纵二环八通道”干线公路网(简称3228工程)。届时,新疆东联西出的区位优势将得以充分发挥。

    新疆近日出台的公路网发展规划显示,“三横”指新疆星星峡-霍尔果斯口岸、小草湖-红其拉甫口岸、依吞布拉克-伊尔克斯坦口岸3条重要通道。这是新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大动脉,也是新疆实施东联西出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连通我国西部重要的陆路口岸。

    “二纵”是指新疆北屯-库车-和田、阿勒泰-乌鲁木齐-若羌两条重要通道。这两条公路从北到南在新疆中部区域延伸,跨越天山,穿过两大盆地,是沟通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将在南北疆两大区域人员往来、经济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环”是指在天山北坡经济带乌鲁木齐城市群、叶尔羌河流域少数民族聚居区形成高速公路环形通道。第一环是乌鲁木齐-米泉-五家渠-昌吉-呼图壁-克拉玛依-奎屯(乌苏、独山子)-沙湾-石河子-玛纳斯-乌鲁木齐;第二环是喀什-莎车-巴楚-图木舒克-阿拉尔-阿克苏-阿图什-喀什。

    “八通道”是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分别是巴克图-木垒-明水、北屯-和布克赛尔-博乐、北屯-福海-阜康、清水河-那拉提-托克逊、轮台-塔中-民丰、哈密-罗中-若羌、阿克苏-阿拉尔-莎车及通往西藏方向的国道219线。

    预计到2020年,新疆公路网通车总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是2000年新疆公路通车总里程的近1倍。高速公路将连通新疆所有地州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部所在地,路网布局将更加完善。(完)

 
 
 相关链接
· 新疆塔里木盆地环形公路建成通车
· 新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利用遥感技术普查农村公路
· 2005年新疆自治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100公里
· 新疆三年完成农村公路投资50亿通行状况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