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展开煤矿(井)关闭行动 06年至少关闭1200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5日电(刘刚)煤炭市场已经由需求过旺开始转入平稳增长,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为提高山西省煤炭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水平,日前,山西省安监局、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联合展开煤矿(井)关闭行动,今年山西省将至少关闭矿井1200座。

    煤炭经济在山西省经济结构中处于主导地位,但山西省煤矿多年来却一直与“多、小、散、乱”及事故频发相伴。从去年开始,山西省开始实施打击非法违法煤矿、整合煤炭资源、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和产业素质的“三大战役”。开采方式落后、浪费资源、安全没有保障、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小煤矿成为了整合重点。

    据统计,今年山西省各地上报压减矿井1406个,占全省煤矿(井)总数的29.16%。其中,矿井压减比例达到30%的有晋中、长治、大同、太原、阳泉、晋城、朔州、忻州、运城等9个市。山西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底前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无视政府监管、拒不进行停产整顿或者停而不整的矿井,按照关井有关政策,均由当地政府实施关闭。

    据了解,在实施关井过程中,企业安全费用提取、伤亡事故经济赔偿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等都将落实,并适度提高煤炭资源、环保、安全、科技和劳动保险的成本,推行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完)

 
 
 相关链接
· 山西加大清理整顿工作关停不达标焦化企业逾千家
· 国家煤矿安监局公告第一批1044处已关闭矿井名单
· 安全监管总局公布煤矿停产整顿关闭工作进展情况
· 湖南首批提请关闭135个煤矿 要求10天内到位
· 贵州省将坚决取缔关闭9类不达安全要求小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