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胡锦涛“八荣八耻”讲话在干部群众中引强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八荣八耻”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干部群众表示对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建设文明民主国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提出“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讲话,在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他们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对中华民族树立正确价值观进行高度概括,全面阐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对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建设文明民主国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内蒙古农业大学宣传部部长李宣良说,“八个为荣、八个为耻”鲜明地提出了要坚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我党的优良作风,要坚决反对和鞭挞一切社会丑恶现象,为当代青年人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他表示,高校要培养不仅有知识、有文化的学生,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讲公德、守纪律的社会公民。

    长沙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刘建海说,遵纪守法是对每一位国家公民最起码的要求。在整个社会的法制建设中,党员干部起着示范引导和模范带头作用。无数事例表明,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淡薄是造成贪污腐败和乱作为的根本原因,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他认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应该将遵纪守法状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建设法治型政府。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振清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要求我们坚守法律底线,筑牢道德防线,自觉树立清廉之风。

    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常务副会长董念祖表示,“八个为荣、八个为耻”高屋建瓴,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大量涌入的外来思想文化、急剧转型的社会环境、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对学生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深刻影响。“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是非明确,对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鹿明说,“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容易在知识丰富、思想活跃的年轻人群中产生共鸣,必将成为广大年轻人成长道路上的座右铭。他认为,“八荣八耻”言简意赅,寓意深远,在对比中把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给青年人,尤其是高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和谐社会观念讲座。

    海南师范大学政治法律系党总支副书记林琼斌说,“八荣八耻”强调了培养和树立正确的荣辱观的重要性,在当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思想品德教育不容忽视,未成年人、大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尤其重要。

    东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邱秀华表示,“八荣八耻”把“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摆在首位,强调了“爱自己的祖国”在其中的立场和方向性作用。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仅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还要结合时代特点作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河北省广播电台青年记者白红彬说,“八个为荣、八个为耻”把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美德的传承和新时期要求结合起来,非常有现实指导意义。白红彬提到自己去年采访一位河南打工妹捐眼角膜的事情深有感触。从河南农村来石家庄打工的单晓霞不幸患上癌症,却不放弃对生命的渴望。她摈弃旧观念,主动要求捐献眼角膜,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拖着病体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眼角膜行列中来。在她去年10月底去世后,如愿将眼角膜捐给两名学生。单晓霞虽然只是一个小学文化的打工妹,但她的勇气和科学的态度却感动了无数人。

    新疆大学维吾尔族学生迪里夏提说,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生,应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深对祖国的感情,坚定爱国主义的立场,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献身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任何人想分裂祖国都是违背民意、是最可耻的,必定会失败。

    “听完胡锦涛总书记有关树立正确价值观的一席话,我感到很振奋!”即将开始新学期学习的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学生其美卓嘎说。她表示,藏族大学生肩负着建设西藏美好明天的历史重任,必须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树立学为祖国、学为家乡的正确价值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