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贾庆林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循环经济、转变增长方式等问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忠禹、张思卿、张克辉、陈奎元、李兆焯、张榕明。会议由陈奎元主持,他首先向全体女委员致以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陈耀邦委员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时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措施。要努力营造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加快立法,明确其法人地位,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发展水平。

    陈昌智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建议,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我国财政支出结构。要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财政转移性支出管理,调整财政支出方向,整合公共财力资源,严格购买性支出中的公用经费管理,提高财政支出透明度,建立新型的财政支出测算模式。

    陈守义委员在发言时说,国家预算,事关国计民生,必须实施强有力的政府预算监督。要及时完善预算法,杜绝制度外的政府收支,建立一套相应的绩效管理和考评体系以及财政支出责任追究制度。政府每年要向公众公布预算决算情况,重大项目要向公众说明。

    鲁志强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时建议,尽快编制循环经济长远发展规划,防止循环经济流于形式和口号;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从激励和约束两个方面着手,推进循环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组织力量跟踪调查,加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探讨研究。

    刘迎霞委员发言时说,非公有制经济要想得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必须通过技术创新,主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国家也应该积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传统垄断行业,建立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科技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法律体系。

    寿嘉华等3位委员在联合发言中就加快新疆资源开发发表了意见。他们建议,将新疆非油气矿产资源“十一五”勘查项目规划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把新疆列入国家重要煤电规划基地,增加在新疆石油天然气就地深加工数量,加强对新疆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深加工。

    李永海委员提出,必须把加快贫困老区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新农村的重点。在规划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发展的过程中,把“老少边穷”特别是老区突出出来,实施“4+1”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老区发展促进法立法进程,出台支持老区发展的具体政策。

    张龙之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时说,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实现未来发展目标,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从改变立法滞后状况、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行业准入配套政策等方面采取措施,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冯培恩委员认为,为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必须深入展开地方政府债务登记调查,建立地方政府偿债机制。在清理现有债务的基础上,按照“谁举债、谁偿还”原则,确定偿债责任单位。同时,完善相关法规,严防新生不合理债务,逐步建立科学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

    萧灼基委员在发言时说,几年来,中央提出的“少取”,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多予”应是今后支农的重点。必须加大财政支农的比重,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公共设施,发展农村教育等最具根本性和长远性的事业。要对农产品实行保护价,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

    汪纪戎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就尽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作了发言。她说,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的责任原则,政府主导、市场推进的组织原则,从点到面、先易后难的操作原则,广泛参与、因地制宜的实施原则,加快建立中国生态补偿整体框架。

    尹明善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中国许多企业靠物美价廉的增长方式快速长大,需要反思。这一方式可以使企业做大,但难以做强;可以使企业做快,但难以做久;使员工不宽裕、股东少回报,国家难富强。他提出:中国企业必须转到优质优价的增长之路。

    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刘延东、帕巴拉·格列朗杰、李贵鲜、白立忱、罗豪才、周铁农、郝建秀、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徐匡迪、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张梅颖,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完)

中国政府网2006年“两会”专题

 
 
 相关链接
·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 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四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 直播回放:政协大会发言 新农村建设记者招待会
· 贾庆林:政协全面检查履行职能情况加强自身建设
· 贾庆林提出人民政协2006年六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