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有作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亚彪、张景勇)出席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设定,正在形成一种对各级政府的“倒逼”效应,逼着政府转变职能、加速步入科学发展观轨道。

    政府职能的“加减”之变

    在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中,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两大类。预期性指标主要通过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来实现;约束性指标主要通过依法加强管理和提供服务来实现。其中约束性指标被纳入了各地区、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指标中。

    代表委员们看到,在约束性指标中,新加入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等资源环境指标、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等民生指标;GDP、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等经济增长指标都从政府的行为中被减去了。而在规划实施机制中,纲要草案提出的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发展方向,利用外资、对外贸易等发展重点,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施,政府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经营活动,不得干预市场机制正常运行。

    “同过去相比,政府的职能中加入越来越多的涉及民生的任务,比如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减少贫困、防灾减灾等社会公益性、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这个‘加法’是民心所向。”吉林省的赵炳辉代表说。

    “过去有的事情本来应该是市场主体的行为,‘全能政府’‘无限责任政府’只会带来尴尬。”一些代表委员回忆说。过去有的政府直接插手市场,充当企业“诚信担保”。由政府部门授予的“质量信得过单位”等评比实施多年。南方一家液化石油气公司曾被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典型,结果在一次突击抽查中,这家企业的瓶装液化气被发现有严重的安全质量问题,当初的评比部门尴尬万分。

    全国政协委员厉有为说,纲要草案提出的目标,要求政府职能实现三大转变,这也是行政体制改革所面临的主要难点。一是政府要“削自己的权”,把审批权该转给市场的给市场,该转给企业的给企业,或者根据需要转给中介机构,实现“权责分开”;二是政府要“减自己的利”,要建成公众服务型政府,廉洁型、节约型政府,狠刹奢侈浪费之风;三是政府“要拆自己的庙”,现在机关太多、层次太多,反而降低了行政效率,行政体制改革要在政府自己头上“动刀子”。

    “淡出”背后的责任之变

    在代表委员眼中,政府行为在一些预期性指标实施过程中“淡出”,并非放任不管,不用负责任。“政府‘不为’的背后,需要更多的‘有为’。”吉林省白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风代表说。

    政府的责任是“平衡器”和“调控杆”。规划实施机制在谈到政府不得干预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发展与发展重点的同时,明确提出了政府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严禁地方分割和部门保护的责任。

    政府的责任是“发动机”和“助推器”。规划实施机制在谈到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增长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时,除了规定政府主要通过完善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努力实现外,还要求政府必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政策,为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我还希望政府成为我们的‘信息库’。白城地处吉林省偏远的西部,交通不便,信息比较闭塞。我们很希望了解外界的最新市场信息、投资信息和产品信息,希望政府能够运用公共资源,多给企业提供参考资料。”陈国风代表说。

    赵炳辉代表说,政府行为虽然在某些领域退出,可绝对不能缺位。“比如,在公共产品供给上,国家要严管。在百姓反映较多的教育、医疗、药价包括居民供水、供热、供电问题上,国家如果调控得当,不会有那么多孩子上不起学,有那么多人看不起病。”

    政绩考核的内容之变

    随着政府职能“进退”的转变,对政绩考核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

    “不要以为不考核GDP,基层干部任务就轻了,应该看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长期在农村搞调研的王维忠代表说。他从报纸上看到,“十五”的一些重要指标并没有完成,其中包括耕地面积、主要污染物排放等内容,都离当初制定的指标有一定差距。而这些指标,在这次被列入了约束性指标。“从这方面看,对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并没有减轻,只不过是考核的内容变了,政府要更多地考虑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的问题。”

    “千万不能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焦海坤代表说,在新增加的考核指标中,能源消耗降低的难度就不小。我国是一个能源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十一五”要发展,许多高耗能企业又不能关门停产,如果这些指标政府不认真重视起来,他很担心完不成“作业”。

    焦海坤建议,新的考核指标逼着各级政府下决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降低能耗方面,必须加强宣传,强化人人节能的意识,并且从政府机关带头。同时,强化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将来必须下决心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在一些重要环节推广应用节能技术。政府还必须加强节能工作的引导,结合国家开展节能公告制度,建立健全节能工作的分解落实、考核、奖惩机制以及政策支撑体系。(完)

 
 
 相关链接
· 中国政府转变职能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
· 商务部:外贸体制改革 政府职能转变是关键
· 王岐山指出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还没有到位
· 经济参考报:愿两会推动政府切实转变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