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眼下正是青海备耕生产时节,青海全省13000多名干部自带行李,陆续进驻398个乡镇的4145个村,宣讲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及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这也是青海省连续第三年在春耕备耕时节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

  “本来以为建设新农村,就是国家出钱建了新房子,我们搬进去住就成了。听下乡干部讲解后,心里更亮堂了。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是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发家致富、建设新农村主要还是靠我们自己。”海南藏族自治州东香卡村藏族村民万玛多杰说。通过下乡干部的宣讲,青海广大农牧区群众了解、掌握了政策,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增强了建设新农村的信心。平安县树尔湾村村民马林颇有感触地说:“今年省里拿出20多亿元为老百姓办10件实事,又拿出1亿多元为我们办合作医疗保险,建村卫生室。政府有这些好政策,我们要用好它,用自己的双手建设新农村。”

  宣讲活动使基层干部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互助土族自治县西湾村村委会主任说:“以前以为建设新农村就是给大家找致富门路,带领大家致富就行了。听了下乡干部的讲解才知道,建设新农村还要搞好规划,让村子干净整齐;破除陋习,让村里有积极向上好风气;订制度,让村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这些事都干好了,大家发家致富的精神头就会更足,腰包鼓得也就更快了。”

  进村入户干部还把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把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作为整改重点,帮助村级组织通过公开承诺的方式为村民解决突出问题;对村级组织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上下联动和下乡干部协调,发挥有关涉农部门的力量帮助解决。各部门下乡干部还紧密结合春耕生产,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省农牧厅协同工商、农行、社保等部门和单位的下乡干部组成农业专项下乡服务组,协调解决农牧民群众备耕春播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累计供应各类良种380多万公斤,调运化肥9万吨、农药600吨、农膜100吨,春播必需品供应形势明显好于往年。省科技厅的下乡干部工作组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优良农畜品种推广等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150多期,培训基层技术人员1.67万人。

  下乡干部还围绕青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这一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农牧民群众对试点工作、村庄规划及教育、环境卫生治理的意见和想法,将此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重要参考。(记者刘鑫焱、郅振璞)

 
 
 相关链接
· 湖南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量化指标纳入统计范畴
· 北京全力解决“三农”问题 新农村建设取得成效
· 广东农村信用社5年内将投1500亿助推新农村建设
· 广东省确定“十一五”期间新农村建设的十大目标
· 全国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 为建设新农村夯实基础
· 甘肃全省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数已达7.7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