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向着创新型国家行列迈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个春天,我们迈开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坚实步伐。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争取用15年的时间,使我们国家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建设创新型国家,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高,特别是我们人口众多、资源不足、科技水平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这个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科学技术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科技创新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作为国家战略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

    一个国家的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科技创新的竞争力,决定了国家发展的主动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过多年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拥有了一批在农业、工业领域拥有重要作用的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群的迅速崛起,造就了一批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的优秀企业,形成了一批有中国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创新基地。这些重大科技成就,显著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我们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打下了重要基础。

    深圳市、中科院、山东省、杭州市坚持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表明,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按照中央确定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全面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我们推广学习他们的经验,就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科技与经济、教育的紧密结合,全面提高科技整体实力和产业技术水平。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发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要建设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通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整合研究实施体系,通过实施重大科学工程,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通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强科普能力建设。要推进农业科技实力不断进步,加强生物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形成中国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有条件的地方要抓住信息科技更新换代的难得机遇,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我国的信息产业竞争力,打造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国家软件创新基地。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深圳等四个典型的实践表明,自主创新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但只要我们有决心、有恒心、有勇气在崎岖的道路上攀登,就一定能够登上自主创新的高峰,迈进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社论: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 什么是创新型国家
· 政协委员"三忧"创新型国家 牛顿为何不是中国人
· 九大问题挑战“创新型国家”
· 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 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 四部委就建设创新型国家答中外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