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未来五年信息化建设将加速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冯晓芳)加快制造业信息化、深度开发信息资源、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信息安全保障,是“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信息化推进的四个主要内容,明确了未来五年中国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方向。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化水平还比较低。目前,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抓住世界信息技术革命的机遇,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环节。

    记者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了解到,围绕“十一五”期间信息化推进四个主要方面,全国信息化工作将以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信息化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完善措施,示范引导,落实责任,持续推进。

    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改造制造业。推进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促进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库存和市场营销变革。当前,装备制造业、国防科技工业等重点领域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应加大。信息技术还要日益成为冶金、石化、建材、造纸等传统行业节能、节水、节材和防治污染的重要手段。

    促进基础信息共享,国家基础信息资源开发工作将继续加强。进一步开发利用生产、流通、科技、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信息资源,教育、文化、公共文献等领域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也将加快。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积极推进计算机、电信、广播电视“三网融合”。加快发展宽带用户接入网,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建设集有线、地面、卫星传输于一体的数字电视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的商用化也将启动。以完善的网络标准,促进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信息安全监控、应急响应、密钥管理、网络信任等都是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在信息安全保障上,要在这些方面积极防御、综合防范,加强基础信息网络和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国家有关部门将研究制订支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推进信息安全产品产业化。(完)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要求组织实施金土工程推进信息化建设
· 我国信息化建设走向成熟须在六方面加以提高
· 全国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受表彰
· 保监会印发保险公司开业统计信息化建设指引